聯合報╱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未成年學生出招耍狠,有的手段殘忍,甚至把過程拍下來PO上網,受害學生往往隱忍不敢言;學校未能妥善處理也成了家長的痛。

屏東縣最近曾發生國二女生認為女同學橫刀奪愛,搶走同校男友,夥同十多名同學,強押對方到國小籃球場,分持棍棒、掃帚及酒瓶,插入對方下體凌虐,過程中還有同學在旁吆喝,幫忙用力抓手腳,相當兇殘。

另有一所國中,兩名女學生也因男友爭風吃醋,放學回家,狹路相逢,兩人互嗆,加害女同學因有認識男同學助陣,男同學搧動下,兩人打了一陣後歇手,男同學還模仿日本摔交作法,喊一、二、三,要雙方再打,最後加害人掀開被害人上衣,男同學利用手機拍下整個過程,並PO上網。

去年五月,高雄縣一所國中三名三年級女學生,聯手在男廁內痛毆學妹,三人至少掌摑五十多下,還拿水桶猛砸,小女生被打得一臉驚恐。霸凌過程至今仍被PO在網站,被網友痛批「教育失敗」。事發當時,廁所門外有十多名男學生圍觀,但無人制止。

遭霸凌學生往往隱忍不敢說,本月初,新竹國一鄒姓學生寫遺書「死了,就不會給同學欺負」,寫完又揉掉,丟在垃圾筒內。他母親清垃圾筒時發現,向校方反映,才揭開這件校園霸凌。

有些受害學生為自保,乾脆「以暴制暴」,也霸凌其他同學。桃園縣蔡姓六年級男童原本個性溫和,老是被班上「老大」欺侮,從借用文具用品不還,到後來變成「勒索」上百元至上千元金錢,他拿不出來,就被叫到圍牆邊,被五、六名學生痛毆。

蔡童曾向老師反映,導師沒有處理好,他被打得更慘,此後,他隨身帶著美工刀自保,誰對他不利,他就亮刀示威。

(採訪/吳佩玲、陳崑福、王昭月、王慧瑛、徐養齡、羅緗綸、陳宏瑞)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88130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長期處理霸凌事件的教育部軍訓處教官陳先隆表示,霸凌是一種「情境」,不限壞學生,也不只有男生才會霸凌;他就處理過一件模範生霸凌班上小老師的案件,加害者被記過後情況仍未改善,最後受害者轉到新學校才慢慢走出受凌陰影。

陳先隆表示,許多霸凌事件的受害者個性往往比較陰柔、中性,易被同學認為是「好欺負」、「白目」,在模範生霸凌小老師的事件中也是如此,且小老師受模範生及其好友欺負的時間更長達半年以上。

事件的導火線則是某日小老師拿考卷進教室,被模範生打落地上,同學起鬨要小老師把考卷撿起,受害者不從,頭上則被蓋夾克痛打一頓;陳先隆表示,學校原以一般偏差行為處置,將加害者記過,但沒有後續輔導或隔離,以致霸凌持續發生,最後受害者只得轉校。

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教授林滄崧表示,轉班、轉校其實是最後、且不見得最好的方法,最好在霸凌剛開始時,強度還比較弱的時候,就先進行團體輔導,如以寓言「動物王國」及活動的方式,讓學生了解國度裡不同的動物應如何相處。

林滄崧表示,有些老師只重教學,不重視霸凌的處理,但他訪查發現,受凌學生會產生退縮及逃避學習的行為,根本不可能念得好,就像日本皇室小公主愛子想轉學一樣。

林滄崧也提醒輔導老師,如學生反映班上有霸凌情況,但老師未予重視、好好處理,也會讓受凌者及旁觀者產生無助及挫折感,認為跟老師反映也不可能改變現狀, 不少曾受過欺負的學生,甚至會加入、依附加害的一方,甚至幫著去霸凌其他同學,以避免再受霸凌,班級內霸凌問題會愈來愈嚴重、演變至難以處理的狀況。

※延伸閱讀》

.最近一學期 3萬國中生曾遭校園霸凌
.校園霸凌 嘲笑不輸拳頭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2&f_SUB_ID=21&f_ART_ID=2643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