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政務人員法草案,訂立政務官因言行重大瑕疵,影響其聲譽及政府形象者要下台的「大嘴巴條款」。外交部政務次長沈呂巡 上午在立法院兩度公開表示反對,他說,現在已不是「偶語棄市」的時代,難道講句話就要砍頭?他個人不贊成,應該要鼓勵政務官講心裡話。

仍砲轟內政部護照措施

 

沈呂巡不認同大嘴巴條款,自己身體力行,直言批評內政部配合護照親辦措施上,有諸多推拖之嫌。他說,他不怕大嘴巴條款。

沈呂巡上午與駐美代表袁健生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現階段台美關係提出報告,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質詢指出,司法法制委員會通過政務人員法草案,訂立所 謂公務人員凡講錯話、卸責等,政務官因言行重大瑕疵,影響其聲譽及政府形象者,就要請辭下台的大嘴巴條款。他認為,這根本是政務官的白色恐怖。

 

圖為外交部政務次長沈呂巡(圖站立者)去年首次前往立院備詢,答覆立委質詢時,動怒拍桌怒吼的畫面。
報系資料照(翻攝自TVBS)

指現在不是「偶語棄市」時代

 

沈呂巡答詢時,表明他的說法屬於個人意見反對這項條款。他指出,現在不是偶語棄市的時代,講句話就要砍頭?他個人不贊成,當局應該鼓勵政務官要說心裡話。

蔡煌瑯說,這個是「關中要整你們啦」!是讓政務官「挫咧等」,立法院是配合演出,但因為執政黨立委人數較多,「所以是執政黨要整你們」。民進黨立委陳瑩質 詢時,指沈、袁兩人外傳是外交部最有可能接任部長人選,要求兩人表態誰較合適,沈、袁紛紛表示不合適。沈呂巡稱講話太直,容易得罪人,不適合出任此職。陳 瑩說,現在因為有大嘴巴條款,所以沈講話特別小心,沈呂巡再度表示,現在已不是「偶語棄市」的時代,難道講句話就要砍頭!

不怕大嘴巴 該說就要說

 

沈呂巡在會議休息時間,評論我國爭取美國免簽待遇時,指出外交部為此協調內政部推動護照親辦事宜,內政部竟要求外交部編列3億4000萬元預算支應冷氣設施,要求外交部派人進駐全國300多個戶政事務所。外交部替國防部爭取軍購,也沒有要求國防部支應經費啊!

他表示,我國爭取澳洲電子簽證過程,就卡在我國6萬多本無國籍護照,內政部過去有許多施政荒唐。歡迎媒體把他的話寫出來,他不怕大嘴巴條款,該說要說出來,否則開會大家都坐在那裡,解決不了事情。

新聞辭典/偶語棄市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

外交部次長沈呂巡用了「偶語棄市」一詞,出自秦代時的一種刑罰,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有敢偶語詩書,棄市。」意指兩人相對談話,就將人處死,棄於市場示眾,引申為兩人在一起談話,就犯了殺頭棄於市場的死罪,用來形容政府專制,限制民間言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03590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