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實收資本額500萬元、設立僅半個月的公司,卻可以用公股行庫聯貸的400億元,去博1.73兆元的南山人壽;這樣的生意是不是太好做了?八八水災迄今一年多,申貸不到的受災戶大有人在,怎不見公股行庫伸出援手?



南山人壽重啟標售,民進黨立委潘孟安質疑參與標售的潤成投資控股公司實收資本額只有500萬元,為何可以向5家公股行庫聯貸400億元,懷疑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是幕後操盤,要求金管會說明,對此,金管會9日表示,銀行授信有自己的審核原則,並不需金管會核准。

立委潘孟安表示,潤成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於今年11月25日成立,登記資本總額25億元,實收資本額500萬元,透過合庫出任管理銀行統籌,拉進兆豐、台銀、土銀、一銀等公股行庫進行400億聯貸,尹衍樑雖未列名潤成董監事,但他的妻子、特助、親信都佔最大持股。

他質疑,一家實收資本額500萬元、設立僅半個月的公司,卻可以用公股行庫聯貸的400億元,去博1.73兆元的南山人壽;這樣的生意是不是太好做了?八八水災迄今一年多,申貸不到的受災戶大有人在,怎不見公股行庫伸出援手?

此外,潘孟安也說,當時備受質疑的香港中策集團炒股模式,是否又遭潤泰集團套用重演?旗下的潤泰全股價從11月3日的84元,已拉至12月7日的 94.4,潤泰新亦自10月15日的48.2元升到12月7日的54.2;兩家公司除同時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外,12月31日更將同時召開臨時股東會,修訂 「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辦法」和「公司章程」,難道南山已經成為尹衍樑的囊中物?金管會還要裝聾作啞嗎?不需主動調查是否有藉標購南山哄抬股價?

潘孟安要求,金管會基於維護南山交易案的公平與安全,更為確保國內金融秩序及經濟安全,應該立即就潤泰集團旗下股價、聯貸案等進行調查瞭解,避免南山如羊入虎口。

對於立委要求說明,金管會主任秘書林棟樑指出,基本上銀行授信是依據本身審核原則,不需要向金管會報備,也不需經過金管會核准,相信以銀行專業,應能判斷審核授信的必要條件,並依照程序進行。

至於南山人壽重啟標售,9日南山人壽員工代表至金管會陳情,希望金管會介入,南山人壽母公司美國國際集團(AIG)能繼續經營南山人壽,對此,林棟樑表示,陳情代表是希望金管會在審核時能兼顧員工權益,至於AIG是否繼續經營南山,AIG自己會作商業判斷。

原文網址: 為南山 綠委爆潤成資本5百萬貸4百億 金管會:銀行判斷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12/09/11490-2672188.htm#ixzz17d85aUlN


原文網址:http://www.nownews.com/2010/12/09/11490-2672188.htm#ixzz17d7x1Gf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