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021738.shtml

中央社〕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今天表示,教師評鑑不是萬靈丹,教師對學生付出的關心很難用具體的指標去衡量,如以成績為指標,只會造成升學主義掛帥的狀況。

中小學校長協會和全國家長聯盟在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會中提到為保障學生受教權,及避免教師體罰或傷害的事件發生,希望立法院第7屆第6會期修正教師法時,能納入教師評鑑制度。

對於家長的擔憂,吳忠泰說,遇到像教師性侵或傷害學生的案件,教師會感到非常痛心,也會希望盡快按照程序正義處理,讓犯行的教師受到懲處,這點和家長的立場沒有兩樣。

但他說,像某些慢性怠工的教師,對教學比較沒有熱忱,可能會使學生的受教權受損,但這種案例,因為沒有具體行為,也難以評量,即使建立教師評鑑制度,也很難有所因應。

吳忠泰認為,教師評鑑的指標、評量方式、手段,以及由誰來評量都很重要,像教師對學生付出的關心很難用具體的指標去衡量,如以成績為指標,只會造成升學主義掛帥,教師會將心力放在督促學生拿到好成績,可能就會忽略對學生的關心,或是對低成就學生的照顧。

針對教師評鑑入法的訴求,吳忠泰說,現行的大學教師評鑑制度也遇到許多問題和紛爭,家長不應把教師評鑑當做萬靈丹,即使真的建立教師評鑑,也不見得能解決一切問題。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41022&type=%E7%94%9F%E6%B4%BB


《教師法》修法排入立法院本會期議程,中華民國校長協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等民間團體出席,訴求立法院在本會期盡速通過,讓教師評鑑入法、教師申訴權回歸工會法、教師會轉型成教學研究的專業組織,否則不排除公布不支持的立委名單,發動「輪番問政」、「換人問政」。


中華民國校長協會理事長張榮輝表示,現在是績效責任時代,各行各業都要評鑑,包括立委都要改選、大學教授都要評鑑,全世界只有台灣的中小學老師沒有評鑑,他明確訴求教師評鑑入法。

再過一個多月,立院本會期就要結束,目前教師法修法工作仍然未見進展,若不儘速修法,最後將落得「只見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結果,因此,全國校長協會呼籲立法院朝野政黨應該齊心協力,儘速推動教師法中增列教師評鑑制度。

全國校長協會及家長團體並強力呼籲,教師法修正內容應掌握三大重點:(一)教師評鑑入法,應推動績效評鑑,而非僅推動專業發展評鑑,以真正保障學童受教權 益。(二)刪除申訴及訴訟等規定,讓教師申訴權益回歸工會法,以避免擇法適用。(三)明訂教師會應轉型為教師教學研究的專業組織。

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張榮輝指出,老師影響兒童既深且遠,教師法適用對象為全國公私立高中職以下教師共25萬人,更攸關348萬學生受教品質和權益,15年前訂定的教師法,已不符現時的需求。

教師評鑑是為了提昇教師專業能力、解決不適任教師問題,保障學生受教育品質,評鑑結果將作為認證、薪資調薪考量、提升教學方法及進修需求規畫的依據等,尤其更能早日符合社會大眾對於教師專業的期許,對老師來說幫助很大。

然目前中小學教師評鑑未能全面執行的主因,在於教師法尚未通過,在沒有法源依據下,以及部分教育團體杯葛下,僅能以「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方式辦理,且試辦 已長達5年,只有不到一成的教師參與。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時,教師評鑑已是國人高度關注的議題,教育部當時明確表示:立法修正通過之時,就是教師評鑑上路 之時,因此,全國校長協會希望教育部與立法院將教師評鑑入法,回應人民期待。

 


家長團體建議政府在修法時,應同時要優先處理「教師法」與「工會法」之間有扞格之處,其中,在教師法修正內容包括,「刪除申訴及訴訟等規定,讓教師 申訴權益回歸工會法」、「重新調整學校教師評審委員會比例,把教評會組成的教師比例由現行二分之一降低,增列社會公正人士名額,讓家長及學者、社會公正人 士在教評會比率占五分之二以上」,另外,須調整教師申訴評審委員會結構,增列法律專家及社會公正人士不可少於二分之一,以避免「師師相護」,非由教師意見 決定一切,將能更有效地處理不適任教師問題。

同時,尚應明定教師應於一定工作時間內在校服務;並修訂教師法第26條,明定教師組織轉型為教師教學研究的專業組織。因為根據工會法規定,學校不得設置教 師工會(企業公會),為避免學校教師會以其他類工會的形式存在於學校,或者轉型為教師工會的學校分會,《教師法》中一定要明訂教師會應該轉型為教師教學研 究的專業組織。甚至在教師的薪資、福利等,都要重新檢視,由教育部訂定,行政院核定。

全國校長協會認為,不能有擇法適用的模糊地帶,當然更不能讓工會法明年5月上路後,教育現場一團亂,所以一定要立即修正教師法目前的相關規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02172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