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議會昨天以不到一分鐘的時間,通過國民黨籍議員黃國村(左上圖,資料照片)提案的「議員退職慰問金自治條例」,自肥意圖明顯,看在市民眼中,可能都要大嘆「真是可惱」。自由時報記者楊國棠攝) 2005.12.30

民主聖地淪陷 嘉市議會偷渡自肥案


 一分鐘 通過退職金條例

〔自由時報記者余雪蘭、范正祥綜合報導〕嘉義市議會昨天以不到一分鐘的時間,通過由國民黨市議員黃國村所提「議員退職慰問金自治條例」的臨時動議案,規定曾任職屆滿五屆的市議員,退職後給予以其法令研究費為基數的廿個基數的
慰問金,五屆以上,每多服務一年增加一個基數,最高三十二個基數。

以目前市議員法令研究費每月近七萬元計算,二十個基數約一百四十萬元,三十二個基數約兩百多萬元。

 內政部:牴觸中央法律

內政部民政司長黃麗馨表示,嘉義市議會通過的提案,違反「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地方自治條例不能牴觸中央法律,這項費用不合法,不得支領。

新上任的嘉義市長黃敏惠對於市議會通過這項條例,她不願表示意見,僅說民眾的觀感很重要,也正了解是否與地方民代支給補助條例有所牴觸。

黃國村昨天提出的「嘉義市議會議員退職慰問金自治條例」動議案,獲得民進黨籍黃正男、陳幸枝,國民黨籍郭美玲、鄭俊亨、郭明賓,無黨籍的吳上明、張榮藏、林承勳等八人連署。

 以前提案未過 這回偷渡

昨天是定期會最後一天,進行議案討論,上午十一時餘,在提案人黃國村並未到場的情況下,由議事組人員宣讀該臨時動議案,全場無人異議,主席隨即宣佈通過,前後不到一分鐘。

市議會在一、二年前曾提過此案,但因議案事先披露,引發外界批評,而未通過,這次則相當秘密,以臨時動議方式快速通關,連市府官員都很意外。

競選連任成功將邁入其第五任任期的市議員蔡榮豐拒絕連署,他認為民代可兼職,不必有退職慰問金;而簽署的議員則表示,公務人員一試定終身,就有退休金,議員服務終年無休,每四年還要「考試」一次,滿廿年才領得到,並不為過。

 任滿五屆者 共七名議員

而現任市議員中,目前有黃國村、黃正男、郭美玲、鄭俊亨、吳上明、張榮藏及因涉賄選案被羈押的戴建三等人都已任五屆以上,市議會主秘鄧慶田表示,由 於黃國村與戴建三競選連任失敗,明年3月1日即將退職,該條例若順利實施,兩人即可領到該筆慰問金,但條例中明定有被判刑確定者將喪失權利,戴建三若在明 年3月被判刑確定,則無法領取。

鄧慶田且表示,退職金不編列預算,而由預備金勻支,與民代支給條例並無牴觸。

 

http://www.wretch.cc/blog/zulosan/40006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