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竹北新港、白地50餘民眾昨天下午向環保局陳情,指新港里凱爾蘭生化科技公司排惡臭,也擔心工廠收取動物內臟及廢棄物做處理,會帶來細菌,要求環保局嚴查並遷移工廠。

陳情過程中,新港里長戴章興指感受到未來他和白地里長陳相進「可能會有生命危險」,請鄉親們做見證;學校一向沒參加地方陳情,昨天竹北豐田國小校長李杏煖也出席,表示要為學童「爭取新鮮空氣」。

「冤枉了!」凱爾蘭生化科技湯姓業者表示,廠區已停止作業好幾個月了,那來的惡臭?他們遵守規定和先前對居民們的承諾,一切會在合乎規定下才作業,目前沒作業,居民可進來檢視,認為一切應該到現場看完再說,否則有失公平。

昨天下午,新港等地50餘民眾赴環保局陳情,環保局邀集農業、建管、地政等單位,說明凱爾蘭生化科技公司是借「增一公司」廠區,但環保局和各單位並未核發許可證,允許凱爾蘭作業。

「環保局不會核准」環保局長古煥林說,依各單位報告,增一公司於87年申請經營農業種苗,即使廠房借凱爾蘭,也不能做非農業使用,況且凱爾蘭登記地址並不在新港里,如果作業就是違規行為。

民眾怒稱「違規就該處罰,斷水斷電!」農業處表示,依照程序要先請「增一」恢復農業使用,否則罰款3萬到30萬元,並連續處罰,再不改善將撤銷證照。

至於凱爾蘭生化公司部分,只要作業就是無照、違規,除了處罰,也會追查收取廢棄物的來源,並禁止入廠,再不改善,也會採取斷水斷電措施。

環保局表示,曾前往稽查,但未見廠區作業;民眾則稱「廠方利用半夜到清晨作業」,業者則表示,目前根本未作業,那來惡臭?

【2010/12/07 聯合報】@ 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6018382.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