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的閱讀素養、數學素養、科學素養在國際評比大幅退步。新公布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台灣閱讀素養全球第23名、比上次滑落7個名次;科學素養退步8個名次、全球排名第12;就連上次最亮眼的數學,從全球第一,今年名次下滑到第五名。

    2009年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成績公布,相較於2006年台灣第一次參加評量,數學第一、科學第四、閱讀素養第16,今年成績雖然仍在全球65個國家地區屬於前段班,但整體成績大退步。

    PISA評量分為閱讀素養、數學素養、科學素養三領域,以15歲學生為調查對象,目的在評量學生是否有掌握社會需要的知識和技能,三年舉辦一次。今年上海拿下三冠王,台灣成績在兩岸三地成績墊底。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認為,這項成績顯示我國還有很大進步空間,退步可能和施測時間在三月有關,國三學生在這個時候忙著準備基測考試。

    計畫主持人洪碧霞分析,上海成績亮眼,主因是兩岸學生心態不同,上海學生把參加這項測驗當作承擔國家榮譽,作答動機強烈。

    教育部表示,接下來將組成小組,將參考鄰近國家的對應方向,制定近程、中程、遠程計畫,提升改善國中小學生的閱讀、數學、科學素養,並配合12年一貫教育,未來甚至調整教科書編寫。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50205239x132010120701436,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