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墨西哥坎昆12月6日電 坎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會程過半。美國氣候變化特使托德‧斯特恩和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6日均在此間表示,本次大會有進展,但達成全面氣候協議較為困難。

    托德‧斯特恩當天說,在第一階段談判中可以看到很多有建設性的對話、雙邊和多邊會議,它們涉及所有懸而未決的問題,但是這不能保證坎昆大會結束時能夠有成果。

    斯特恩承認,眾所周知談判的關鍵問題之一是美國態度消極。但是他辯解說:“因為我們沒有簽署《京都議定書》,我們早就知道這個議題非常困難,現在也證實了這一點。”

    斯特恩還是表達了希望找到解決方法的願望,認為至少這次艱難的會議還在繼續,而且氣候變化談判可以在坎昆會議後繼續向前推進。

    在資金方面,美國表示支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規定的為幫助發展中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設立“綠色基金”。

    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也降低了對坎昆氣候變化大會的期望。他6日表示,大會可能在為發展中國家建立“綠色基金”等較小問題上達成協議,但達成全面氣候協議較為困難。

    卡爾德龍表示,一些國家老拿經濟問題說事兒,使得大會很難達成一項全面的協議。

    不過,他認為各方已在“綠色基金”等問題上取得了進展,他希望這一基金盡快開始運作,而不必等到下一輪氣候變化談判。

    坎昆氣候變化大會7日將轉入高級別會談階段,各方負責氣候變化或環境事務的部長已相繼抵達坎昆,為氣候談判提供政治指導。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12/07/c_1285732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