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抗癲癇藥容易產生副作用,高雄醫學大學小兒學科因此研究,是否能用不吃藥的方式治療。研究發現,讓癲癇病童每天聽8分鐘莫札特的鋼琴協奏曲,能減少患者異常腦波放電的情形,降低發病的次數和頻率!

高醫小兒神經科主任楊瑞成表示,最近國際醫界多用音樂輔助治療帕金森氏症、失智症、中風、睡眠障礙及注意力不集中合併過動症等疾病,也證實有助改善病情;而高醫結合中山大學音樂等系學者研究也發現,音樂的治療,可以改善病童腦波異常放電狀況。

主治醫師林龍昌指出,臨床上有3成頑固型癲癇病童無法用藥物治癒,此次研究找了58位該型病童(17歲以下)接受音樂輔助治療,結果有47人在第 一階段研究測試中反應顯著,聆聽8分鐘莫札特鋼琴協奏曲K448刺激腦細胞,再檢測腦波,結果腦中央及全腦異常放電頻率平均減少3成,但對後腦勺的枕葉區 沒療效。

林龍昌表示,第二階段研究測試長期療效時,發現持續半年是最好的療程期;第三階段測試18名腦波異常放電高頻率病童,為其進行長期音樂治療,結果發現減少異常放電頻率高達53%。

林龍昌說,會選擇莫札特鋼琴協奏曲K448,是發想於1993年國外一份醫學雜誌刊登的研究結果;該研究提及,讓大學生聽莫札特鋼琴協奏曲 K448,再接受智力測驗,分數可提高8、9分。另外,此次音樂輔助治療小兒癲癇病的研究結果,已獲國際著名醫學學術期刊Epilepsy Research接受刊登,獲得國際重視。

其實,古典音樂的貢獻不僅僅是在醫學方面。日本一家水果公司就曾宣稱,讓催熟中的香蕉聽

莫札特四重奏以及第五號鋼琴協奏曲,就可以讓香蕉味道更香 甜;紐西蘭的第二大城基督城(Christchurch)的商家甚至發現,去年開始播放莫札特等18世紀音樂家的作品後,犯罪事件就大幅減少。

 

http://www.nownews.com/2010/12/03/91-267020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