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申根免簽 「大S」沈呂巡是幕後英雄聯合 更新日期:"2010/11/27 08:45" 記者高凌雲/台北報導  (Very & Many Thanks)

中華民國護照可以不需要簽證,就在35個歐盟會員國旅行。爭取歐盟申根免簽證過程中,外交部政次沈呂巡從擔任駐歐盟代表時,開始投入爭取與運作。去年年中他預言還要一年半,就可以得到歐盟同意我國護照免簽證遊歐洲,果然一年半後這項預言成真。

駐歐盟代表時爭取支持

外交部現在有兩位次長姓沈,除了沈呂巡以外,還有常次沈斯淳,是外交部的「大小S」,大S是沈呂巡,小S是沈斯淳。原本爭取歐盟免簽證,可以更早開始,但是馬英九總統2008年上任後,駐歐盟代表高英茂不請辭,因為高需要醫療保險動手術與療養,遲遲不離開歐洲,延宕到2009年沈呂巡到任後,才開始著手推動免簽證的任務,這一拖,就晚了好多個月。

沈呂巡任駐歐盟代表期間,拜會歐洲議會議員,訪問歐盟官員,爭取支持國人赴歐洲旅遊免簽證,沈呂巡曾經很自信的說,若要在歐洲議會表決,他有把握可以獲得多數議員支持,後來證明果然如此。

中國並無太大政治動作

據了解,在運作爭取免簽證過程中,歐洲議會與歐盟官員對我十分友善。外界傳言中國大陸打壓台灣爭取赴歐免簽證,據指出,中國大陸在台灣爭取免簽的過程中,沒有太大的政治動作。反而是地中海某小國,因為本身有敏感的族群問題與獨立問題,自以為大陸一定會反對,這個國家表態反對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但是事後發現大陸並未運作杯葛台灣,這個國家也未再堅持。

一度擔心死刑存廢爭議影響免簽

沈呂巡在八八水災後的內閣改組時,調回外交部接任政次,歐盟代表改派林永樂接任。數月前,台灣出現死刑存廢爭議,這對於注重人權的歐洲而言,是否影響給予台灣免簽證的決定,讓外交部擔心可能會有影響,但在駐歐盟代表林永樂與沈兩人合作下,我方爭取免簽證案,仍舊按照程序一步一步完成,沈呂巡算是本案成功的幕後英雄。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27/2/2hxsj.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