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一份真摯的感情放在我面前,而我沒有好好珍惜》

網友皮皮問:在紐約那幾年的快速步調生活,是否讓你在這一生中有錯過了什麼?或是遺憾的事?在往後的生涯中重新定位規劃及價值觀的修正?王文華:

最大的遺憾可能是我的感情生活,我曾經有過很多很多的機會,但是我當初選擇先做更重要的事情,而把感情和婚姻放在第2順位,很多好的機會就這樣錯過了。

例如我做MTV台總經理時很辛苦,口腔還發炎破洞,當時有一個女孩送我一盆蘭花幫我打氣,還送我維他命,可是那時候我覺得工作最重要,選擇把眼前這些真誠的感情放在第二順位。我現在回想起來很後悔,因為有些工作和事業一輩子都可以去追求,但是那個感情一生只有一次。

我覺得這件事是遺憾的,感情跟買木瓜不一樣,不是想到就可以立刻去買,可是我當時沒有那樣的智慧去選擇。我們現在羨慕的人,他們都有一些缺憾作為代價的,只是看他願不願意講而已。極端成功的人比如說巴菲特,他的家庭生活也有缺憾,但是很多人只看到他的成功。

我覺得,台灣整個五年級的世代,都有一種深信不疑的價值觀,那就是每個人都背負「第1志願」的情結,包括要第1志願的學校、第1志願的工作、第1志願的女朋友、第1志願的婚姻。我們相信什麼事情都要最好,最聰明的人就要念台大醫學院,最後這些都一一破滅了。現在這個世代不一樣,特別是在網路興起之後價值觀變得很多元,不論打電玩打棒球都可以是個成功的人。

我以前也用「第1志願」的價值觀去思考,加上我很幸運,從求學到工作都很順利,所以我就覺得人生就應該那樣才是成功。

後來我的父親走了,職場上也遇到了困難,這一切讓我突然醒過來,原來人生不一定要像搭高鐵,不一定要用最快的速度到高雄,你可以中間換台汽,停台中吃吃太陽餅再去高雄,我之前都用最快速度追求第1志願的學校和工作,那樣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

 

http://tw.topic.yahoo.com/hottopic/article/tw-features.yahookimo.com.tw/twfeaturesyahookimocomtw_2010111018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