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在金改案一審獲判無罪

林楠森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台北地方法院星期五(11月5日)一審認定,台灣前總統陳水扁被控在其任期內借金融改革機會索賄等罪名不成立。

陳水扁(中央社檔案照片)

法院認定陳水扁在金改案中貪污罪名不成立

除了陳水扁外,同案被告二十多人還包括了陳水扁的妻子與兒女,以及台灣多家大型金融企業總裁,他們也全被宣告無罪。

特偵組檢察官指控這些金融企業對陳水扁超過六億台幣的政治獻金,是對其行賄以謀取在金融控股公司合併中獲得利益,並要求沒收。

檢方起訴陳水扁的罪名是其依職務上行為收賄,法院一審的判決說,金控合併依憲法並非總統職權,同時這些企業的捐款與金改也沒有對價關係。

此案在審判時證人提供的證詞指出,這些企業捐款在陳水扁執政八年期間,已在民進黨包括總統與立委等選舉中花掉。

總統職務

陳水扁被特偵組起訴的一系列控罪,在另一起也是被控職務上收賄的企業龍潭購地案,則在此前審判中被判有罪。

陳水扁辦公室發表聲明說,目前仍在上訴中包括龍潭案等其它政治獻金案件,也應同理無罪。

按台灣的憲法規定,政府體制是總統與行政院長的雙首長制,雖行政院長由總統任命,但總統的職務並不包括許多政府部門的決策。

若以此案來說,台灣政府的主管部門是財政部與金管會等單位,檢方指為總統對政府官員有提名權與任命權,並有實質影響力,並據以指控其收取政治獻金是收賄。

陳水扁辦公室則批評檢方將總統法定職權無限上綱擴張解釋,違反刑法罪刑法定主義與法律規範明確性原則,並將總統政治責任與影響力同法律責任與刑事責任恣意連結。

一邊一國聯機

在台灣即將進行五都選舉之際,包括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在內的一群議員候選人,組成了「台灣中國,一邊一國」聯機,表示將持續陳水扁推動台灣獨立的政治理念。

這群候選人表示,法院的此一判決鼓勵了聯機45名參選人的士氣,他們要求立即停止關押陳水關,並在其它審判中作出無罪宣判,洗清其冤曲。

在換黨執政後針對前總統的眾多指控本身即具有高度的政治性,陳水扁本人批評這是國民黨利用司法清算迫害,執政的馬英九則說其絕無干涉司法。

陳水扁在卸任總統後已被關押了近兩年的時間,與他同案起訴與判罪的家人或前政府官員等,則都未被裁定關押。

在多次於看守所外聲援陳水扁的活動上,其支持者質疑關押陳水扁的政治性,且批評司法打擊貪腐有政黨針對性,是馬英九利用司法污名化陳水扁,借以打擊台灣獨立運動。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11/101105_taiwan_expresident_verdict.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