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縣十歲女童吳怡慧幼時生病,長期用藥影響發育,四年前學鋼琴復健,妹妹吳佳儒陪著練;日前兩人在美國巴哈鋼琴大賽,擊敗中、韓、俄等國十九歲以下好手勇奪冠軍和季軍,技驚四座。

吳家姊妹昨天返國,她們這一趟參賽,才知道國外選手常天天練琴七、八小時。吳怡慧形容「真的很恐怖」,姊妹因顧及學校課業,每天練琴不超過兩小時,自嘲是「業餘的」。

她們彈琴資歷短,卻大放異彩,上周在美國紐約林肯中心音樂廳一舉打敗許多「古典音樂大國」苦練多年的好手,競賽評審認為是難得天才,要爭取兩姊妹進音樂學院深造。

 

台南吳怡慧(左)、吳佳儒姊妹,日前在美國巴哈鋼琴大賽中技驚四座,分別抱回冠、季軍,評審譽為小天才。
記者周宗禎/攝影

「我想要當音樂家」,吳怡慧已立下志願,不過父母認為她年紀還小,眼前還是以課業為重,希望先在台灣完成義務教育再說。

母親侯仰玲說,怡慧出生七個月施打第二劑三合一疫苗時,出現強烈反應,血小板值正常人超過一萬,女兒一路掉到兩千不到,身體內外隨時出血,連打針哭時,眼內血管都破裂,「流的是紅色的眼淚」

吳怡慧因罹患白血病,打了一年類固醇才救回一命,卻影響腦部與身體發育,手掌明顯比同齡孩童小,也不靈光。四年前念小一時,教鋼琴的侯仰玲決定讓她學琴復健,「學鋼琴要眼腦手腳並用,有助發育與肢體協調」,果然手掌變得靈活,愈練技巧愈好;小一歲的吳佳儒也很有天分。

姊妹連連在國際賽事上得獎,上學期代表台南市永福國小贏得第十九屆日本古典音樂大賽冠軍,上周在香港「紀念蕭邦誕辰兩百周年國際青少年鋼琴比賽」分別抱回冠亞軍,旋即赴美參加巴哈鋼琴大賽又有佳績。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915319.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