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司法院長賴英照兼任評審主任委員,他指出,每個得獎人都有動人故事,對社會向上提升及青年有很大鼓勵;得獎項目中的「國民外交類」今年從缺。

盧彥勳為男網「寶島一哥」,二○○四年起連挫世界級名將,今年六月下旬溫布頓公開賽,盧彥勳五盤苦戰拉下三屆亞軍的美國「重砲手」羅迪克,勇闖大滿貫八強,為亞洲十五年來第一人,也寫下台灣史上最佳戰績。

詹詠然與前任搭檔莊佳容被譽為「黃金女雙」,兩人曾於二○○七年全盛時期,聯手勇奪澳洲、美國公開賽等雙料大滿貫亞軍,隨後詹詠然因適應問題及運動傷害而陷入低潮。

不過小詹在九月美網找回狀態,女單連闖兩關安抵三十二強,先締造個人最佳戰績;招牌雙打也重返大滿貫四強。

台大數學系教授陳榮凱,罹患「先天性小眼症」,右眼現已失明,儘管求學時被同學嘲笑為獨眼龍,但他加倍努力,成為最高學府教授。

陳榮凱專長是代數幾何,曾發表論文到頂尖數學期刊,主導的代數幾何研究團隊,是國內最活躍的團隊之一。

林依瑩 「老吾老」令人感動

林依瑩投入老人實務工作十二年,昨天林依瑩祖母、父母和她剛出生一百天的寶寶同到會場觀禮。九十四歲的祖母林粘賴坐著輪椅,直說很高興、很感動。

求學成績經常墊底的林謙育,修理冷氣和冰箱修成專家,就讀技職學校時曾代表我國參加國際技能競賽獲得銅牌,保送師大又上台北科技大學碩士班,到南港高工教書指導學生四度蟬連全國技能競賽金牌。林謙育表示,自己來自嘉義農家,父母給他的身教是他奮發向上的動力。

獲得企業經營類代表的黃文啟,投入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研發,去年獲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評定為:「全球可再生能源領域中,最具投資價值的十大領先技術第一名。」

中國醫藥大學復健科學研究所長李信達,在醫學臨床教學上專攻心肺復健,相關論文發表國際期刊,在年輕學者中成就傑出。

李靜芳獲藝術文化類獎項,她自籌經費製作「歡喜咱來學阿旦。珠圓玉潤阿旦歌」,獲得台灣歌仔戲百年來第一座金曲獎殊榮。

黃群雁善用公共行政專業和人脈投入美國社會,提升華人被美國主流社會接受度,目前為加州聖瑪利諾市社區委員會主席。

廖林彥負責執行國寶魚台灣櫻花鉤吻鮭人工復育,進行種源保存和流放工作共十一年,解除櫻花鉤吻鮭瀕臨滅絕危機,目前首度完成櫻花鉤吻鮭完整生活史研究,確立人工繁殖技術。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oct/9/today-life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