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著全球興起的「中文熱」,南加主流家庭吹起聘用精通中文華人保母或管家的流行風。經濟不景氣聲中,「中文通」成為華人保母或管家賺取高於平均薪資的競爭利器。
搭上全球興起的「中文熱」,精通中文的華人保母,近年在南加主流社區炙手可熱,年薪可達7萬元,中英雙語者年薪更高。(圖片取材自網路)
搭上全球興起的「中文熱」,精通中文的華人保母,近年在南加主流社區炙手可熱,年薪可達7萬元,中英雙語者年薪更高。(圖片取材自網路)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文管家吃香 年薪7萬

聖 地牙哥州立大學(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統計學教授霍夫斯泰(Richard Hofstette)娶華裔移民第三代為妻,夫妻倆都不會說中文,但他們希望三歲、六歲的兩個女兒,都能有機會從小學中文,一來能與祖父母自然溝通、親 近,二來也能有接受中國文化薰陶、傳承的基礎。
 

霍夫斯泰說,他們特別找到本身曾為中文教師的華人保母,照顧三歲的女兒,六歲女兒幼稚園放學後,也送至保母家托管,這種天天開口說中文的環境,絕對比一周一次的中文學校強得多,現在兩個女兒都能說流利中文。

從 事保母仲介的業者莎拉(Sara)指出,南加許多父母都在金融、商界的高收入美國家庭,原本就喜歡為子女找個其他族裔的保母,以營造學習雙語的環境,由於 西班牙語在全美各地十分通行,過去外語保母以是西語系最受歡迎,近兩年指定中文保母的客戶明顯增加,完全著眼於中國經貿實力的崛起。

莎拉說,現在精通中文的華人保母炙手可熱,年薪可比普通保母高出近2萬元,有些美國上流社會家庭願意出7萬元年薪,聘請語文能力及學歷俱高的中文保母。

坊間的仲介公司可提供一至三位中文保母,讓客戶面談、選擇,雙方合意即簽定「工作協議書」,並試用60天,雇主須提供保母醫療保險、協助合法納稅。



通常仲介中文保母的公司,均會事先評估中文保母的中文發音及語法,並做背景調查,還會要求應徵保母者須具備心肺復甦術及急救證書。

除了中文保母行情看俏,許多主流家庭也日漸偏好雇用會精通中、英文的華裔管家,而且薪水行情頗高,月薪從5000、6000元起跳,有的甚至高達7000、8000元。

核 桃谷水局理事伍立倫表示,他就有自台灣移民來美的朋友,在比佛利山莊仰慕東方中國文化的美國人家庭當管家,那對有錢的白人夫妻不僅認為中國文化多采多姿, 且非常喜歡吃中餐,更喜歡與他的朋友討論中國文化或收藏,還會不定期舉辦中國式派對,從擺設、餐具到烹飪器具,全都借重這位華人管家的專業,才能安排出別 出心裁又原汁原味的中國式派對。

伍立倫指出,這類中英文俱佳的華裔管家所以能拿高薪,不但要具備雙語能力、專科以上的高學歷,最重要的是,要擁有豐富的中國文化學養,才能成為雇主窺探中國文化的視窗及捷徑。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北美華文新聞、華商資訊 - 中文管家吃香 年薪7萬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news/9712218/article-%E4%B8%AD%E6%96%87%E7%AE%A1%E5%AE%B6%E5%90%83%E9%A6%99-%E5%B9%B4%E8%96%AA7%E8%90%AC?instance=top_re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