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開學不到一個星期,台北縣活化課程快要惹毛家長。活化課程家長自救會表示,台北縣教育局本末倒置,規定不參加的學生必須填寫申請表,但在送件過程中,卻遭校方百般刁難,只好無奈選擇作罷,讓孩子無辜成為白老鼠。 活化課程家長自救會會長曾孟儀質疑,學生不想參加實驗課程,居然還得經過教育局審查,那各校召募的活化英語師資,是否也有經過教育局審查?

 

開學後,許多家長才發現「英語活化課程」是政府吹的氣球,讓孩子參加,家長須擔心課程及師資問題;不讓孩子參加又得應付繁瑣的申請過程。圖為5月16日號召6千名教師、家長、學童上街頭,以「反加課、要童年」為訴求,反對台北縣全面實施活化課程實驗方案。(上圖)

參加反活化課程遊行的民眾在教育部前將訴求投入陳情箱中。(下圖)(圖文/郭晉瑋)

不入活化 沒有全勤

台北縣強制推動活化課程,教育局不斷宣稱會將「家長選擇權」擺第一,活化課程家長自救會副會長劉嘉琳卻指出,選擇不參加活化課程的家長,在填寫申請表格送件過程中,必須忍受繁複的行政流程,甚至有學校直接「明示」家長:「這樣學生就領不到全勤獎!」

劉嘉琳表示,不參加活化課程的申請表格中,規定家長必須列出該時段替孩子規劃了哪些作息。如果家長只是簡單寫上在家或者上繪畫班,學校立刻退件,要求家長詳細條列學生幾點到幾點用餐睡覺、繪畫班的位址和交通方式等等,讓許多家長直呼:「怎麼那麼麻煩!」

學校完全沒有主動提供申請表,劉嘉琳表示,家長必須自行下載列印。對於平時沒有使用電腦習慣、或是家中根本沒有電腦及印表機的家長,只得拜託他人協助。

請假送件 校方刁難

好不容易填完表格,請假到學校送件,還得遭受校方百般刁難,甚至要求家長必須親自出席「審查委員會」,由教育局複審申請結果。

活化課程家長自救會會長曾孟儀質疑,學生不想參加實驗課程,居然還得經過教育局審查,那各校召募的活化英語師資,是否也有經過教育局審查?

開學不到一個星期,許多學生開始向家長反映,課程內容簡單無趣,頂多只是從原先課程延伸遊戲。劉嘉琳說,當家長向教育局反映時,教育局卻反駁:「那是老師個人問題,和教育局無關。」

活化課程 內容無趣

劉嘉琳表示,活化課程推動之初,多數家長看著教師團體和教育局各執一詞,確實無所適從,不知道如何替孩子選擇。現在開學後真相大白,家長紛紛感到失望,她戲稱,活化課程也不過只是把氣球吹大一點,沒有實質內容可言。

至於排課方面,劉嘉琳形容,「有吵的家庭排課集中、沒吵的家庭排課分散」。她表示,許多學校招到師資已經很困難,還要將課程集中安排,實在也很為難,權衡之下頂多也只能應付「有吵的」家長。

劉嘉琳認為,活化課程屬於實驗方案,理應先徵得家長同意後才可實施,台北縣政府卻本末倒置,先強迫所有學生參加,再由不參加的家長提出申請。家長們在向教育局反映時,承辦人員敷衍草率的態度,讓自救會決定發動家長拒填。

地處偏遠 老師不來

劉嘉琳表示,以孩子所在的莒光國小為例,因為屬於都會區,多數學生英語程度遠遠超前學校3年。在教育局釋出63名正式教師缺額中,莒光國小擁有8名,自然容易徵聘教師。

相較之下,地處偏遠的小學本身資源就已不足,交通不便加上無法爭取到正式教師缺額,劉嘉琳表示,會招到6次、7次還招不到,全是預料中的事。

「如果可以將都會區的優秀師資留給地方,那樣不是很好嗎?」劉嘉琳說,家長不是反對活化,而是反對強迫加課。曾經在偏鄉小學擔任過代課老師的劉嘉琳 認為,偏遠地區家長經常沒空照顧孩子,學生也確實有需要加強英文落差,可惜教育局在規劃上,卻完全沒有審慎考量,也難怪教師反對、家長心寒。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994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