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老師教「三字經」不足為奇,但台北市麗山高中國文老師徐茂瑋有一堂「髒話三字經」,在課堂上為學生分析粗話,超受歡迎,學生知道髒話原由後,不好意思再口出穢語。..........

徐茂瑋表示,我們的教育只要求學生不准說髒話,卻沒和學生解釋為什麼這些詞彙不得體。孩子會說髒話,通常是不了解其中的意涵,就當作好玩的口頭禪或流行語來講,但透過老師「說文解字」,學生才會知道這些話隱含負面意義,不該隨便亂用。

徐茂瑋說,現在大家罵某個人做事很不上道,會說「機車」。但「機車」是從台語「雞巴」而來,指的是女性生殖器,因為有些人要罵人又不好意思說出完整的不雅詞句,婉轉說「你很雞…車耶」,就像英文的「shit」,文雅用法會說成「shoot」,是一樣的粗話轉換。

藝人周杰倫愛說「好屌」,徐茂瑋指出,「屌」從字形分析,「尸」是一個人的側相,下面的「吊」則是陽具,指的就是男性生殖器,卻被用來形容很酷;還有像是流行的語助詞「哇靠」、「哇塞」,應是由台語的「哭爸」和「塞x娘」而來,也是粗俗用法。

徐茂瑋笑說,他常「應觀眾要求」開講,由於是以正面的態度講課,從來也沒學生或家長和他抗議,反而學長姊還會和學弟妹說,上國文課一定要聽聽徐老師講解「三字經」。

麗山高中學生郭書成說,老師不但會針對被視為禁忌的粗話分析原意和引申意義,還會帶領同學討論隱含的性別歧視問題,結果班上同學下課後都更少講粗話了,這堂國文課是「一定要上的啦。」

麗山高中校長陳偉泓說,徐老師不只教國文,也是學校的生命教育老師,很多家長和老師不便啟齒的話題,他都選擇和學生說清楚,用引導方式和孩子溝通,對學生很有說服力,對於他的教學方式,校方十分肯定。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24&f_ART_ID=2681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