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解嘲被關在「一‧八六坪總統府」的阿扁,雖然失去自由已經屆滿六三三天之久,馬政府非但沒有一絲絲憐憫或側隱之心,還透過鷹爪在立法院召開的臨時會時 機,硬將「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修正案通過,將扁家賴以維生的每月廿五萬元薪俸、以及「扁辦」每年數百萬元事務費之編列預算悉數刪除!對台灣人選出的 卸任國家元首進行變相式之抄家滅門、趕盡殺絕 清算,以致連李登輝身邊者也表示此舉太「針對性」,言下之意是難以苟同,也暗示必須「棄馬保台」的訊息。 ---------------中華日報22日社論:原《卸任正副總統禮遇條例》規定,卸任正副總統犯內亂、外患罪才停止禮遇。陳水扁涉貪被羈押,且一、二審皆判決有罪,仍可享有禮遇 金,以及八至十二名隨扈。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禮遇條例修正案,修改為卸任正副總統涉貪一審被判有罪即終止禮遇,隨扈減為二至三人,三審確定有罪判決後撤銷 隨扈。

陳水扁所涉貪瀆等重大案件,一、二審皆判有罪,雖尚未定讞,但諸多事證確鑿,即使陳水扁本人及其家屬、親戚、舊屬也無法全盤否認。等到三審判決後,本案仍 可能因更審而在高院與最高法院間徘徊;不過,就案情看來,陳水扁想要獲得無罪判決,並恢復原有的禮遇,可能性應是微乎其微。

 中華民國歷史上,陳水扁是第一個涉貪的總統,新修正的禮遇條例終止他原有的禮遇,人民的心情其實是痛苦的,畢竟他理應受到尊敬,享受榮譽,但他 卻自己摧毀了榮崇的地位,使人民對他的期待落空。故而,立院三讀通過禮遇修正案,收回人民原來給予的禮遇,固然是陳水扁的恥辱,難道不也是中華民國憲政的 恥辱?

 陳水扁及其家屬似乎不在意榮譽,只在意如何保住A來的金錢,對於被查獲或尚在調查的不法金錢,都稱為「政治獻金」,並以政治性語言說成「台獨建 國基金」、以民粹手段說是「馬政府政治迫害」。從一審到二審都被判決有罪,且多次被延羈,則指為「馬政府司法迫害」,說明陳水扁一味與司法對抗,早就將榮 譽拋諸腦後。

 人民對陳水扁的禮遇因修法而將被取消,陳致中在第一時間指為「針對性、報復性條款」;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指為「有失厚道」,仍不改操弄民粹本 色,但不知挺扁者是甚麼心情?須知「爾俸爾祿,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難欺」,修正卸任正副總統禮遇本旨,在於說明「上天難欺」,同時體現「下民難 虐」。

 陳水扁因緣際會搭上台灣民主改革列車,受到人民期待而獲選為元首,卻將民主政治與人民期待做為個人歛財工具,侮辱了民主,也侮辱了人民。人民經 此教訓,應提高警惕睜大眼睛,未來對參與選舉者,不再惑於其巧言,矇於其媚俗,做到選賢與能;那麼,陳水扁涉貪案應還有啟示作用。


民進黨黨中央雖沒即時表態,僅由主席蔡英文批評國民黨有失厚道外,但立院黨團卻直指修正案急於通過凸顯五都選戰呈現藍軍告急氛圍,並且也透露在鋪 陳停止羈押阿扁的前置作業!事實上,最近政壇正盛傳「放扁亂五都」的耳語,據傳係由國民黨黨鞭林益世向蔡同榮透露:阿扁即將獲釋!但卻又難以確定哪天會 「放人」? 因為馬英九天威難測,就像立院砍掉阿扁禮遇金的同一時間,總統府也同步發出「全面刪除資政及國策顧問的有給職待遇,每年可節省六千餘萬公帑」,藉此向外界 表達砍掉阿扁禮遇金也是另類的「共體時艱」。

何以要將阿扁與資政及國策顧有所連結呢?因為這些經費全都係掛在總統府的預算內,如果馬英九想要「節流」,按正常會計年度作業,理應於元旦生效; 但為配合國會演出與顧及在野黨反彈,遂將這批國民黨再執政後的「新貴」也連帶充當祭品。所以,準此思考模式來臆測,馬英九對於「中科停工」的干預司法談 話,不啻也是釋出即將「放扁」風向球,設若朝野對於總統介入法院判決不以為意,則在「五都選前停止羈押阿扁」的政治操作方面,必然圖窮匕見。

誠如前國民黨秘書長許水德所說過「法院是該黨開的」,因此,對於政治案件的「收放自如」,朝野早就各有定見,尤其是阿扁在其繫獄後之《關不住的聲 音:阿扁坐監ㄟ五十張批》書中第廿二頁,「給馬英九總統的信」中便寫著「去(2008)年十月廿九日府內擴大與輿情會報上,您親自下令收押我,與會人士有 人看不下去,偷偷地告訴扁辦。如欲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如今您已達到目的,誠如最後押我的理由之一,我雖已卸任,唯非影響力盡失,仍屬具相當影響力之人 士」,便是迄今關在黑牢六三三天之所由,如果馬英九像阿扁所寫的「親自下令收押」,則「解鈴還需繫鈴人」!國民黨基於五都大選要讓綠營自亂陣腳,自是會縱 虎歸山。

所以,政壇會無風不起浪的傳聞執政黨黨鞭刻意釋出放人之小道消息,而台南市長許添財因為初中曾與阿扁同窗關係,最近也被繪聲繪影傳聞他向濟公乩童 請示時,「神明透露『釋扁』已指日可待矣」!或許,正由於上述各種難以證實的訊息四處流竄,卒使國民黨惡向膽邊生得即時砍掉阿扁禮遇金,企圖斷其生路,但 在野反彈力道勢必難以估計!機關算盡的馬英九這回可要踢到鐵板!!

●NOWnews「今日論壇」徵稿區→http://www.nownews.com/write/

●來稿或參與討論的文章也可寄至public@nownews.com

(●作者蔡漢勳,筆名溫紳,新聞工作者,曾任職於日本 NIKKEI、PANA、台灣日報特派員、中國時報主筆、亞洲週刊特派員等;攝影散見於AP、TIME。現主持 FM 97.3 綠色和平台灣文化電台「看破新聞」節目、兼任香港信報評論員。著有:《文化頑童‧李敖》、《保釣風雲實錄》、《今天的名人》、《尹案備忘錄》、《誰背叛了 國家?》、《誰出賣了台灣?》、《誰動搖了國本?》、《誰破得了尹案?》、《誰遮掩了真相?》等書。本文版權為作者所有,言論不代表 NOWnews.com立場。)

http://www.nownews.com/2010/08/22/91-263872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