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個即將消失的地方(附DVD)

書中這總共107個面臨地球暖化威脅的地方與物種,包括我們熟悉的各大城市:台北、高雄、東京、巴黎、芝加哥等;也包括我們或許不那麼熟悉的:庫伊島特有種的旋蜜雀、斯基....................

100 Places to Remember Before They Disappear

一、極端氣候 (Extreme Weather)

1.乾旱 (Drought)
1.梅斯郡,愛爾蘭
2.巴拉頓湖區,匈牙利
3.奧卡萬戈三角洲,波札那共和國
4.馬賽馬拉,肯亞
5.廷巴克圖,馬利共和國
6.諾克陸夫國家公園,那米比亞
7.大科爾多凡區,蘇丹
8.安曼,約旦
9.乞拉朋吉,印度
10.巴拿馬運河,巴拿馬
11.柏斯,澳洲
12.大藍山,新南威爾斯州,澳洲

2.豪大雨 (Heavy Rainfall)
13.古吉拉特,印度
14.卡拉卡斯,委內瑞拉
15.千里達島,古巴
16.宏都拉斯

3.極端溫度 (Extreme Temperature)
17.巴黎,法國
18.奧林匹亞,希臘
19.群島海,芬蘭
20.查德湖,查德
21.喀拉哈里沙漠,納米比亞
22.芝加哥,伊利諾州,美國
23.大索爾,加州,美國
24.東京,日本

二、海平面上升(Rising Sea Levels)

25.瓦登海,丹麥
26.哥本哈根,丹麥
27.泰晤士河,倫敦,英國
28.赫利根群島,德國
29.鹿特丹,荷蘭
30.威尼斯,義大利
31.愛琴海,希臘
32.尼羅河三角洲,埃及
33.聖路易,塞內加爾
34.尼日三角洲,奈及利亞
35.海灣沼澤地,馬達加斯加
36.馬爾地夫,印度洋
37.密西西比河三角洲,美國
38.炮臺區,紐約市,美國
39.拉普拉塔河,烏拉圭
40.恆河三角洲,孟加拉
41.曼谷,泰國
42.湄公河三角洲,越南
43.釧路濕原,日本
44.卡卡度濕地,澳洲

三、冰層融解 (Ice melting)

1.海冰融解 (Melting of Sea Ice)
45.北冰洋,北極地區
46.伊路利薩特冰灣,格陵蘭
47.西哈德遜灣,加拿大
48.努納福,加拿大
49.白令海,俄羅斯與美國
50.瓦爾德斯半島,阿根廷
51.羅斯冰架,南極洲
52.南極半島,南極洲

2.陸冰融解 (Melting of Glaciers)
53.天山,哈薩克
54.法蘭茲約瑟夫冰河,南島,紐西蘭
55.聖山卓木拉日峰,不丹
56.薩迦瑪塔國家公園,喜馬拉雅,尼泊爾
57.恰卡塔雅冰河,玻利維亞
58.奎爾卡亞冰帽,祕魯
59.基茨比厄爾,阿爾卑斯山,奧地利

四、生態破壞 (Ecological Devastation)

1.生態惡化 (Ecological Deterioration )
60.薩肯貝格,格陵蘭
61.苔原,挪威
62.達拉納省,斯維蘭,瑞典
63.卡奧爾,洛特峽谷,法國
64.盧塞迪奧修道院,上波河谷地,義大利
65.阿爾瑪卡麥爾峰,黎巴嫩
66.空域(不毛之地),沙烏地阿拉伯
67.貢德爾,衣索比亞高地,衣索比亞
68.吉力馬扎羅山,坦尚尼亞
69.好望角植物保護區,西開普敦省,南非
70.波林灣,赫西爾島,加拿大
71.夏洛瓦區,魁北克區,加拿大
72.北坡,阿拉斯加,美國
73.哥倫比亞河,美國
74.庫伊島,夏威夷,美國
75.加勒比海
76.阿爾泰山,俄羅斯
77.西伯利亞,俄羅斯
78.貝加爾湖,西伯利亞,俄羅斯
79.亞馬爾半島,西伯利亞,俄羅斯
80.印度河,錫卡都,巴基斯坦
81.努瓦納艾利區,斯里蘭卡
82.巴彥烏勒蓋省,蒙古國
83.長江,中華人民共和國

2.熱帶雨林消失(Disappearance of Rain Forest)
84.剛果盆地,剛果民主共和國
85.蒙特維德雲霧森林,哥斯大黎加
86.亞馬遜雨林,巴西
87.波羅洲,印尼

3.土地沙漠化 (Desertification)
88.札哈拉德拉西埃拉,安達魯西亞,西班牙
89.里朗威市,馬拉威
90.韋拉克魯斯州,墨西哥
91.北京,中華人民共和國
92.豐盛灣,紐西蘭

4.珊瑚礁受損 (Damage of Corals)
93.累西腓,巴西
94.丹老群島,緬甸
95.科摩多島,印尼
96.大堡礁,澳洲
97.土瓦魯,太平洋
98.翁通爪哇環礁,所羅門島
99.瓦瓦烏群島,東加
100.蘇祿-蘇拉威西海,馬來西亞

全球暖化對台灣的衝擊無與倫比           汪中和

1.極端溫度 (Extreme Temperature)
1.台北盆地
2.海平面上升(Rising Sea Levels)
2.蘭陽平原,台灣
3.口湖,雲林縣,台灣
4.麥寮六輕,雲林縣,台灣
5.東石,嘉義縣,台灣
6.高雄市,台灣
7.林邊,屏東縣,台灣

為什麼要寫一封e-mail給總統?        陳文茜

內容連載

top

§內文1

全球暖化與「正負二℃」的多重意義
汪中和

美麗的地球未來依然如此美麗嗎?
阿波羅十七號太空船曾於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七日,拍攝了一張完整清晰的地球照片,在浩瀚的虛空中,清楚的展示出地球的白色大氣層、湛藍海洋及赭紅陸地。然而,這麼美麗的地球景色並不是一開始就是如此的。

在四十五億年的漫長地球歷史中,地球環境一直不停地在改變,由漫長前寒武紀的洪荒混沌,經歷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的逐步遞演,才終於造成今日所見「六大洲、五大洋」的海陸分布,以及豐富多采的生命繁華。

從氣候的角度看,地球演進的過程中,大部分的時期都是高溫潮濕的,中間穿插著幾個乾冷的大冰期。只有中生代結束後,地球表面的溫度才緩慢地降低下來。

人類獨享地球的豐盛資源
人類在這個漫長歷程中,是最後踏進地球生命舞台的一份子,並且得天獨厚地享受著地球上已經準備好的一切豐盛資源,得以發展出獨特的文明與科技,我們是多麼的幸運!

《舊約聖經》創世紀第一章二十八節記載:「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人 類開始立足地球後,的確開始生養眾多,並且遍滿地面。人口數從公元初期的一億人,逐漸快速成長到一九五○年的二十五億人,並在二○○六年二月二十六日,突 破六十五億大關;預測在二○一二年十月,全球人口將達七十億;推估到二○五○年,全球人口將再增加三十億,達九十五億,其中亞洲人口將會占了一半。

地球上的人口呈指數函數的方式快速增加,給地球帶來難以承受的壓力。(本圖取自牛頓雜誌,請美編重新繪製,細節都可省略)

人類憑藉著獨特的聰明才智,不單能快速地適應環境變化,還能藉科技文明的發展,進而改變居住的環境。因此,地球環境開始有了兩種不同因素在交互影響:自然的與人為的;只是初期人為的影響非常輕微,還不致影響原本的自然節奏。

到了二十世紀後期,由於人口快速膨漲及過度濫用資源,人為的因素開始逐漸對地球的環境產生明顯衝擊,地球環境也開始顯露前所未見的危機,如氣候暖化、臭氧層變薄、空氣污染、水污染、熱帶雨林快速減少、生物多樣性不斷降低等。

大氣組成明顯改變
人 為因素對地球環境的衝擊中,最為明顯的一項就是,大氣組成改變。原來地球的表面包著一層「薄薄的」大氣層,其中七八%是氮氣,二一%是氧氣,再來就是微量 的氬、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及水氣等。若沒有大氣層的屏障,地球表面的平均溫度不會是現在合宜的一五℃,而是十分寒冷的負一八℃。

大氣中有微量的溫室氣體存在,它們的作用非常重要,不但能暖化地表,也降低了高低緯度及季節性的溫差。

地球有個微妙的機制,讓它可以不會太熱也不會太冷。
過去二百萬年來,地球表面海陸的分佈,經過恐龍時代以來的劇烈變遷,終於塵埃落定。氣候的冷暖交替,主要由地球與太陽之間的相對位置來制約,因著地球繞太陽公轉軌道的變動,以及地軸的傾斜與擺動,氣候變化以十萬年的週期,在寒冷的冰期和溫暖的間冰期之間循環擺盪。

隨著氣候在冷暖之間上下波動,地球大氣層裡的溫室氣體含量也高低起伏,二氧化碳就是其中主要的角色之一。如今我們知道,氣候溫暖時(間冰期),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大約是二八○ppm;氣候寒冷時(冰期),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大約只有一八○ppm。

原 來地球有一個神祕且微妙的自我調節機制,藉著大氣層裡溫室氣體含量的多寡,搭配天文軌道的遠近變動,來調節地表的熱能分佈;藉著冰期和間冰期的反覆擺動, 讓地球表面有個不會太冷,也不會太熱的生態環境。氣候冷熱的交替,就像季節的變換、日夜的更迭一樣,是大地及萬物休養生息的必要過程,也是維持永續發展的 基礎。

短短時間內大氣層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大幅上升,我們簡直是在大膽挑戰地球的忍受極限!
然而,自從工業革命以來,因為人類的貪 婪自私,我們正以前所未有的奢侈,揮霍著大地億萬年來為我們所儲蓄的資源,尤其是含碳量高的石化燃料。短短的二百多年裡,我們在大氣層中釋放了超過一 ○○ppm的二氧化碳,也就是從一七五○年的二八○ppm含量,驟升到二○○九年的三八六ppm。甲烷及氧化亞氮,雖然含量相對較低,也是以相同的速率在 同步增高。因此,原本調配得非常精準的大氣層組成,一下子全然改觀。

以前自然界要達到這樣的增加量需要一萬年以上的時間,現在我們居然在短時間內以百倍以上的速率達成了。我們像在進行一個大規模、大尺度的可怕科學實驗,將自然界調節步調快速提升,看看地球會有甚麼反應?地球能忍受的限度是多少?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35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