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膝關節退化,平時可以多做腿部伸展及肌力訓練。大林慈濟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蔡明倫表示,伸展運動可以使關節達到最大的活動度,越不動關節活動度越差。# 2010-08-15# 中國時報# 文/張翠芬

     另外,關節是骨骼結構,彎曲、站立等都需要肌肉收縮使力,所以肌肉力量越充足,越能維持關節的穩定。

     蔡明倫提供一套6項運動,包含三項伸展運動及三項肌力訓練,每天晨起或睡前花5–10分鐘練習,能預防膝關節退化,也適合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進行復健。

     ●伸展運動

     大腿後側牽拉運動︰將單腳平放在椅子上,兩手伸直,身體向前傾。(圖一)

     大腿前側肌肉伸展運動︰身體站立,小腿往後勾,以手按住腳背,將小腿壓在大腿上。(圖二)

     小腿伸展運動︰準備約8公分高的墊腳物品,將腳掌前緣踩在上面,腳跟著地,雙腳與肩同寬。(圖三)

     以上運動每次需維持30秒,反覆5次。

     ●肌力訓練

     大腿前側肌力訓練︰採坐姿,單腳伸直,將重物放置於小腿上,反覆抬起、放下20-30次。物品重量以自己可以承受的重量為準。(圖四)

     大腿後側肌力訓練︰站立,小腿往後抬起、放下,重覆20-30次。若要加強效果,可在小腿上綁1-2公斤的沙包。(圖五)

     小腿後側肌力訓練︰身體站立,反覆墊起腳尖20-30次。(圖六)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081500060,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