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直人在道歉聲明中說,日本政府必須拿出勇氣面對歷史,承認歷史,並真誠地反省過去的錯誤,因為給人帶來痛苦的一方輕易就會忘記,但承受痛苦的一方卻往往難以忘懷。        ---------向南韓道歉、不拜靖國 日相令人一新觀感 收聽

今年的8月29日是日本殖民朝鮮半島100周年紀念,南韓將於8月15日慶祝光復,日本政府則在10日對過去的殖民統治發表道歉聲明。首相菅直人在聲明中,對1910年到1945年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期間所造成的損失和痛苦表示深切反省,並由衷表示歉意。

 

  ◎日相為併朝鮮歷史道歉 內閣全體不拜靖國開新例



  菅直人並且宣佈,在殖民時期從朝鮮總督府運到日本保存的「朝鮮王室儀軌」等多件珍貴文物,會儘快還給南韓。

  今年8月15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的65周年紀念日,同時也是菅直人內閣上台後的首個戰敗紀念日。日本共同社報導,菅直人內閣全體成員10日分別在新聞發布會等場合表示,不會在8月15日參拜靖國神社。

  這是日本內閣有史以來,包括首相在內,全體內閣成員都不去參拜靖國神社的首例。

  過去幾次戰敗紀念日,僅2009年麻生太郎內閣和2007年安倍晉三內閣參拜人數最少,均為1人,但是從來沒有過全體內閣成員均不參拜的先例。

  ◎菅直人道歉聲明 引發正反意見

   菅直人政府積極改善日本與亞洲鄰國的外交關係,具有正面意義,但卻在日本國內引發不同聲浪。日本保守派政治家就對菅直人的道歉聲明發出警告,甚至連前首 相安倍晉三都對菅直人的作法直言「問題嚴重」,而且認為未來將「後患無窮」,擔心未來會有更多曾遭日本殖民或遭日本侵略的國家,要求日本道歉及賠償。               (.....就是要叫你們知道悔不當初ㄚ..那時候欺負人家欺負的很高興,前人欠債,後人道歉,都還沒要你們賠償就怕了ㄚ!?)

  針對菅直人的道歉聲明,南韓政府隨後以「樂見」做出回應,肯定「日本政府對清算韓日間不幸歷史及樹立新韓日關係展現的意願」。但南韓總統李明博也透過電話向菅直人明確表示,關鍵在於日本後續如何做出具體的行動。
   因為菅直人這次的道歉談話是以1995年前首相村山富市對亞洲的道歉談話做為藍本,使得南韓輿論界普遍認為了無新義。而且南韓朝野也都認為,菅直人的談 話「沒有提到實際賠償的問題,都是空話,沒有意義」,更有批評指出,菅直人的談話回避了強徵勞工及慰安婦的賠償問題,無法令人滿意。 (.........南韓是很想要錢嗎?    好歹也是堂堂一國首相,願意打破先例跟曾是日本的殖民國道歉,你們以為很容易嗎?   開口閉口就是錢,我覺得這樣的心態也很有議的空間。)

 

  ◎民主黨政權認錯精神 值得鼓勵

   日本政府首次就殖民統治做出道歉,這跟民主黨政權的性格有關。特別是菅直人本身是社會運動人士出身,對過去歷史的體認,遠比自民黨來的深刻。菅直人以前 就曾指出,日本要獲得亞洲國家的信賴,必須先承認過去的錯誤,而且在道歉與反省基礎上,日本才能重新建構與亞洲國家未來的新關係。

  日本與亞洲還有許多戰爭留下的問題,但是只要日本有心,這些問題其實都不難解決,成敗與否就維繫在執政者的一念之間。

  雖然菅直人的道歉聲明引發日本國內及國外不同聲音,但他致力於改善與南韓歷史問題的作法,卻是值得給予正面的評價。

時間:2010/8/11 16:54 撰稿‧編輯:張子清   新聞引據:聯合報+中國時報 、採訪、中央社、美聯社

 

日本首相菅直人10日宣佈,在殖民時期從朝鮮總督府運到日本保存的「朝鮮王室儀軌」等多件珍貴文物,會儘快還給南韓,圖為宮內廳10日提供給媒體的照片。 (AF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