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大綱】
一、你所不知道的「七五三現象」
從訪談開始,看企業該如何應對「七五三現象」和現下的年輕人?問題企業究竟存在什麼問題?該如何解決?為何年輕人進入職場的第一天就不發光? 體認「這就是現實」的現況,並且尋求解決之道。

二、在踏入職場前 你認清自己了嗎 ?
以趣味的方式將現代年輕人比喻為九種植物,剖析各個種類的行為模式及工作表現------
明星般的向日葵 / 生存能力強的仙人掌 / 獨行俠的虎皮百合 / 易自閉的美人樹 / 愛搞小團體的鈴蘭
/ 無法持久的牽牛花 / 到處跳槽的蒲公英 / 邊緣人的魚腥草 / 只有負面影響的毒芹

三、如果你是新人 可以怎麼做 ?
需先發現自己該作的事,而不是只空等上司的指示以及命令,表現積極投入工作的態度。觀察目的與目標之後找出問題所在,並學習將問題轉化為提案的能力。

四、如果你是主管 可以怎麼做 ?
確實導入「導師制度」;用「快速會議」取代「開會開到死」;建立培養企圖心的機制,例如以新人的名字命名專案;要對新人改問:「有那裡聽不懂 嗎?」取代「懂了嗎?」;謹記避免口出惡言的「三不法則」──不比較、不人身攻擊、不說推託之詞;要建立起下屬對工作的期待感,才會有對上司的信賴感。

五、如果你是公司 可以怎麼做 ?
公司的根基在於「培養人材」,所以不是減少加班,而是該杜絕加班;除了需由高層帶頭傳遞熱情外,提供在這公司工作的意義之外,更要建立起提高職員士氣的機制,避免讓人混水摸魚以致發生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

六、一間公司不能犯的幾樣錯
成為過度粉飾太平的「假面公司」,如面試的「我們從不加班」,一進公司卻變成「每天都是加班日」;或是讓辦公室隔板成為「孤獨地獄」,大家都是「不看、不聽、不說」的三猿集團,成天上演互相扯後腿的「PK大戰」。

七、如何建立起最強的教育研修
首先是建立避免蹂躪新人的上司研修課程,上司要在新人進公司後,每天把新人當下的「問題點」記下來,讓他們說出所有的不滿。另外,以發掘公司內部問題作為新人教育研修的課程主軸,從新人面對研修的態度,就能看出其潛藏的能力,進而同時提高新人的問題意識以及當事人意識。

八、那些「三年不辭職」的人,他們是怎樣做到的?
就公司層面來說,不可或缺的是雙向溝通,明確地指示新人的職涯規劃,建立起透明的人事考核,並傾全體團隊的力量來支持新人,給予他們從失敗中學取 經驗的機會,徹底實踐「請跟我們一起試試看吧!」這句話的力量! 就個人層面來說,好好將眼前的事做好,資歷會隨之慢慢累積,就能將職涯中或許原本毫無期待的偶然,轉為大有可能的必然。


本田有明暢銷作品《二十歲的成功聖經》
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即將或剛剛踏出校園,人生蓄勢待發,對未來滿懷憧憬,卻也充滿迷惘與不安。揚帆待啟航的小舟,不知該把方向對準何方,也難以預料前方風和日麗背後潛藏的暴風狂雨。

《二十歲的成功聖經》作者本田有明,多年來從事能力開發與生涯諮詢,在演講與授課的過程中,經常接觸許多年輕學生與社會新鮮人,傾聽他們對生涯的 興奮、期待、困惑與煩惱。他根據年輕人心裡的迷惘以及經常面對的問題,在這本書中,有層次、循序漸進地提出他的建議。從「找尋自我」開始,到實現夢想的方 法、如何在職場嶄露頭角、遇到生涯難關該怎麼辦,一直到如何提升心靈生活、甚至更上一層樓。

在這本書中,本田有明並不是以「老師」的姿態,而是像一個「學長」,跟年輕朋友分享他以前走過的路、學到哪些經驗,並提出具體建議,讓年輕人在人生路上少走一些冤枉路,但也學會不要怕摔跤,因為,每一次的磨難與挫敗,都是讓自己更加成長茁壯的養分與契機。

http://www.cwbook.com.tw/common/promotionPackage.jsp?productID=43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