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97年自殺死亡男女性別比由2:1略升至98年2.1:1,分析不同年齡層自殺原因:15-24歲以感情受創,25-64歲苦於家庭及經濟壓力,65歲以上因久病不癒想解除身體痛苦或不想連累家小為主。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不管是薪資結構、社會期待、角色功能來看,男人失業的衝擊都比女人來的大,張太太爲了鼓勵先生,選擇以語言刺激方法想迫使先生更加努力但卻輕忽失業的心理壓力產生負面情緒,加上原本先生有酒癮問題,在思路不清狀況下最後張先生走上不歸路,不禁令人唏噓。

「因為挑著太多傳統文化加諸在男人身上的責任重擔」、「因為扛著一個大而虛空的架子」,「因為要讓自己成為主人」、「因為想要給女人一個可以依靠 的肩膀」、「因為是一家之主」,永遠掙脫不掉的枷鎖框框下,其實男人也有一肚子苦水,但礙於老祖宗在傳統性別思惟與角色期待,男性如此辛苦的活在責任和成 就框裡,處處以面子為主,處處講究男子氣概,造就一個外乾中強的巨人?心事誰知男人的苦?

統計臺南市衛生局提供免費預約心理諮商服務案件98年全年計110人次,而99年上半年已達服務92人次,女性主動求助為男性的2倍,33位預約 諮詢男性中,經BSRS篩檢分數屬中度情緒障礙者佔48.5﹪。分析個案資料男性主動求助只有23.5﹪,有44.1﹪透過家屬求助,其他32.4﹪則是 網絡單位轉介。

衛生局胡淑貞局長介紹南市男性關懷助人單位及其服務專線,分別有臺南市心理衛生中心(3359900)、台南市生命線協會(1995)、台南張老 師中心(1980)、台南市憂鬱症關懷協會(2005533)、台南市單親家庭服務中心(2976837)及台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2133737),鼓 勵男性朋友放下身段,拿起電話勇於開口求助。

臺南市衛生局邀請台南市計程車駕駛業職業工會擔任府城自殺防治守門人,在計程車檔風玻璃上貼上『擔任自殺守門人公益大使』的貼紙,讓搭車的民眾一 上車就一眼辨識計程車司機是別於一般的運將,民眾可免費索取車內計程車椅背套上放置「關懷求助卡」,內容印製有情緒處方籤、資源求助專線及酒精單位代換並 介紹關懷男性民間機構助人諮詢管道,讓府城的自殺防治網絡遍及各角落。

男性成長過程中較注重社會競爭與工作成就,易忽視建立友誼及與家人相處,臺南市衛生局建議女性朋友,多了解男性壓力和傳統思考模式,儘量跳脫岀傳統女性思惟,在這個社會結構變動、角色加速轉型時代,讓自己成為身邊男性真正生命夥伴。

男性朋友應多關心自己情緒起伏、積極培養自覺的能力,嘗試生活習慣中作一些小改變,讓自己的肩頭不再沉重,面對走不過去的情緒障礙時,勇於求助才有競爭力。

http://www.nownews.com/2010/07/20/11478-2627820.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