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文藻今年畢業生特別 60歲體育館管理員陳黎郎 一圓35年求學夢

首批印尼生畢業成績亮眼 日籍生五年全勤 好學精神令人佩服

http://www.cdnews.com.tw 2010-06-08 15:45:11

陳恆光/綜合報導

 又到畢業季,今年文藻有很特別的畢業生,年紀60歲,擔任文藻體育館器材室管理員的陳黎郎先生,一圓35年的求學夢,他也是文藻今年最高齡的畢 業生。首批來自印尼的六位畢業生中,有四位獲獎。家住台南的日籍通勤女學生木下真梨,五年來從未缺席,獲得全勤獎,好學精神令人佩服。

 就讀進修部英文系的陳黎郎,他在文藻工作第五年後,考進文藻就讀。高中畢業後,他原本要讀大學,卻為了讓當時體弱的妹妹而放棄學業,到修車廠擔 任技師,分擔家計。時隔30多年後,他進入文藻工作,並自修考上進修部英文系,一圓求學夢。今年他要畢業了,家人說,「要擺兩桌慶祝一下」。

 陳黎郎說,當年是因為要鼓勵將考高中的小兒子,才提出一起考試的建議。此想法獲得家人支持,在補習班當老師的妹妹,主動替他蒐集不少考試資料與 參考書,沒想到最後以第三名的成績如願考入文藻四技英文系。大一開學第一天進入教室時,同班同學還以為他是老師要來授課。他說,這把年紀還繼續與書本搏 鬥,對他而言是一件吃力的事,不僅因為記憶力不如年輕人,文章都要看過好幾次才記得住。再加上白天上班晚上又要上課,體力也是一大挑戰。雖然有時候會忍不 住打瞌睡,但是陳黎郎四年來只除了一次因為眼睛不舒服,請了2小時假外,幾乎全勤。

 陳黎郎的功課成績很好,平均在80分以上,還曾領過文藻學業成績優良獎學金。平常喜歡看電影的他,會利用看電影來訓練自己的英文聽力,他說,現 在看電影就算沒有字幕也都可以了解劇情。但是回想剛進文藻唸書時,要交作業、做報告,對他而言是很大的挑戰。因為不管是上網查資料還是打字,他都不懂,更 別說還要使用Word、PowerPoint了。他很感謝班上同學當時大力幫忙,每當要教報告時,都是由他口述,然後同學再幫他打字或做成投影片,現在可 以順利畢業,特別要謝謝這群同學的幫忙。他女兒也是文藻五專日文科及二技英文系畢業校友,父女同為英文系系友,身為「學姊」的女兒陳穎婕說,爸爸要畢業 了,將提供紅包或健檢二擇一的方式,慰勞辛苦完成學業的老爸。

 很有創意的陳黎郎,還曾為文藻的運動器材發明了方便管理的「車來車去」體育器材管理架。一開始是發明「羽毛球及羽毛球拍放置架」,他說,當初因 為看到同學利用上下體育課很短的10分鐘內借還器材,時間相當緊迫,加上以往僅只是用箱子將羽毛球裝成袋,同學們每次借還器材時均需點交,相當費時費力, 因此才想到利用架子的方式,將每支羽毛球拍及每個羽毛球「定位」。在「羽毛球及羽毛球拍放置架」上,可以擺上26顆羽毛球的板子,以及52支羽毛球拍,剛 好是一個班級需用的數量。如果有缺少羽毛球或球拍一目了然,相當便利。同時架子下面還裝有輪子,相當方便學生搬運。陳黎郎同時將這樣的概念衍伸,在一個學 期內依序做出桌球、板彈球、高爾夫球、排球、籃球及足球等架子,讓每次體育課的借還器材時間輕鬆省力。體積大小差不多的器材架放在體育器材室,也讓空間看 起來僅然有序,陳黎郎的小點子,也讓他成為「體育器材管理智慧王」,該設計目前也已申請專利。 

 今年文藻也有首批印尼生,來自印尼的六位畢業生,品學兼優,其中有三位得到學業優良獎,還有一位得到優秀畢業專題獎,將在畢業典禮上上台領獎。 四技部法文系的劉樂仁,以「台灣的國語拼音問題」撰寫畢業專題,他以外國人的眼光,針對台灣目前所使用的通用及漢語拼音亂象,提出整理及建議,並以法文撰 寫完成。他說,四年前他剛來台灣時,當時對於台灣同時使用漢語拼音及通用拼音兩套系統標示路標,感到非常困擾,因此才興起以此主題作為畢業專題,沒想到獲 得評審老師的青睞。

 回想起四年前,這群印尼學生都還不會中文,當時還因為學中文很難,曾經想放棄。但是在第二年時,有了同學朋友的支持,他們也漸漸能適應。他們印 象最深刻的就是,大二時修習「歷代文選」,因為當時中文程度不是很好,總是拿不到好成績,壓力很大。後來在同學的幫忙下,一起共學,最後終於得到好成績。 同學間互助的團隊精神,讓他們永身難忘。

 他們又說,台灣因為資訊較發達,以前在印尼時,下課就跟朋友、同學出去玩或是唸書,但在台灣,一下課馬上就開始玩電腦,甚至玩到很晚,這也可以 說是文化差異。這群認真讀書的印尼生,課外活動也不缺席,他們在2009年成立了「印尼學生聯誼會」,建立印尼生與台灣生溝通的橋樑,分享印尼文化。

 專科部英文科的日籍木下真梨,有一半的日本人血統,是家中的獨生女。她家住台南每天通勤,五年來風雨無阻的上學,獲得全勤獎。她說,不想漏掉任 何一堂課。木下真梨國小在日本求學,國中就讀日僑國中,進入文藻後,她說不論是中文或英文能力都提升很多。雖然剛開始因為文化上的差異,跟同學之間有點誤 解,但是經過解釋及互相體諒後,現在已經交到不少好朋友。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21&docid=1011880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