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逐漸復甦,但居高不下的失業率,是政府當前最頭痛的問題,總統馬英九日前即指示,希望失業率能降到5%以下。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指出,台灣是結構性失業,企業與求職者兩方的需求無法銜接,「雇主提供的勞動條件差,和求職者不符企業需求,都是造成媒合落差的原因。」【醒報╱林怡秀】

失業率是一種落後指標,同時也反映出三個月前的經濟狀況,之前的金融大海嘯,讓失業率數字往上暴增,如今景氣逐漸復甦,就業市場卻仍疲軟不振,尤其畢業季即將來臨,6月將有大批新鮮人步入職場,為搶救失業率,政府推出各種因應方案,但,這真能解決失業問題嗎?

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說,對於救失業,全球的政策都大同小異,「我們要救的絕不是失業率,而是要解決失業問題。」其實台灣的問題不是職缺不夠多,而是企業與求職者無法媒合,企業找不到適合的人才,求職者也找不到適合的工作,這才是造成高失業率的主因。

台灣的結構性失業,從接受職訓的求職者有75%是大學生,就能瞧出端倪。潘世偉說,大學數量暴增,造成技職學校的就學人口被稀釋,從前技職體系一畢業,馬 上就能投入社會工作,但如今的大學生一踏出校園,卻面臨什麼也不會的窘境,專業不足,成為新世代年輕人就業的最大致命傷。

「勞委會的責任就是做媒,若年輕人的專業不足,我們也有開辦職訓課程提供進修,希望能幫助他們找工作。」潘世偉說,當務之急是加強產學合作、提供實習機會,讓學生在畢業前就能先熟悉職場生態。

他表示,企業本身也應負起培育新人的責任,另外資方提供的勞動條件太差,也是造成結構性失業的原因之一,「有些工作給的薪資實在太低,怎麼會有人願意做呢?」他也表示,台灣多中小企業,雇主經營困難,無法提供優渥薪資條件,這是需要改變台灣的產業結構,才有可能克服。

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是在接受「醒報現場」節目主持人林意玲訪問時做上述表示。本集節目全部內容將於6月2日在13:00台灣醒報網站上首播 http://www.ann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list.php?catid=48,另也將安排於6月19日 (六)中午一時在華視教育文化頻道播出。

http://udn.com/NEWS/LIFE/LIF6/562689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