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湯佳玲、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綜合報導〕雙眼失明試圖自殺七次的菲律賓青年變成程式設計師!巴布亞紐幾內亞圖書館清潔工變管理員!秘魯建築工變身成CEO!這些奇蹟都靠著我資訊工業策進會的「ADOC縮短國際數位落差計畫」成真。

資策會 縮短國際數位落差

資 策會因這項成就,在素有「資訊科技界的奧林匹克」之稱的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orld Congress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WCIT)中的「傑出數位科技獎」掄元,推動台灣資訊化的成績則取得「政府傑出科技獎」第二。兩項佳績獲得全體會員肯定,拿下大會 主席獎的最高榮譽,創下十年來台灣參賽最佳成績!

ADOC指的是我於二○○三年APEC曼谷年會中,提出協助APEC開發中會員體提升資訊 應用的APEC 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亞太數位機會中心)。資策會執行長柯志昇表示,台灣第一個ADOC於二○○四年在南投縣中寮成立,教導果農利用網路銷售農產品,讓小鄉鎮搖 身一變成附近聚落的電腦維修中心,「連警察局壞掉的電腦都交請鄉民修復」。

ADOC也協助鄰國e化,已有十國、超過六萬三千五百人次參與,估計全世界至少有十三萬人因為資策會數位機會中心的建置而受益。 

資 策會副執行長鞏文仁舉例,一名遭流彈波及導致雙眼失明的菲律賓二十九歲青年,試圖自殺七次未成功,接觸到ADOC計畫,開始使用盲用電腦設備,利用點字打 入、電腦發聲拼出的方法,學習撰寫程式,進而創業成功,目前從事網路多媒體電話服務中心程式設計,且在二○○七年賺進人生第一桶金一百萬披索(約台幣七十 萬元)。

台灣協助 建築工變CEO

一位秘魯的建築工,本來每天扛沙包、砌牆壁,在二○○五年偶然機會下得知台灣ADOC捐贈電腦並提供電子商務培訓課程,成為班上年紀最大、卻也是最勤奮的學生,一年後利用課堂所學,設立進口食品公司,變身成CEO!

位在澳洲北部的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圖書館清潔工Namu Boddy,在ADOC進駐圖書館後,成為第一批接受培訓的員工。拿拖把清掃的手拿起滑鼠,一路學習上網和辦公室軟體應用,最後晉升為圖書館管理員。

資策會董事長史欽泰表示,資策會長期在台灣推動資訊化的社會,已協助建置戶政、金融、氣象與醫療網,且推動全民上網和利用網路從事電子商務,下個階段的重點則是WiMAX全球互通微波存取和雲端運算。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y/31/today-life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