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可怕.....一名患有糖尿病的30多歲中年男子,自行以手擠壓鼻頭的痘痘,由於手部不乾淨,導致細菌經由傷口入侵,造成鼻梁、額頭及眼眶周圍紅腫熱痛。就醫後,醫師發現他因感染引發腦膜炎,經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後才改善病況。

收治這名病患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耳鼻喉科醫師顏正安表示,許多人自行擠壓臉部的痘痘後,常造成更嚴重的發炎與感染狀況,尤其是兩眼中間點到鼻翼二側所構成的三角形,是顏面部位感染的高危險三角區。

此外,顏面T字部位本來就是細菌聚集較多的地方,若擠痘時雙手未徹底清潔,或是器械沒有消毒,都可能讓細菌趁虛而入,輕者局部感染,較嚴重者就可能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會感染而致腦膜炎,有致命危險。

顏正安解釋,蜂窩性組織炎大都會有紅、腫、熱、痛四個主要症狀,當傷口外觀有發紅腫脹,觸摸時有疼痛及灼熱感時,就應盡速就醫,否則細菌就有可能沿著血管及淋巴管快速擴散,併發膿瘍、菌血症甚或敗血症,腦膜炎及壞死性筋膜炎等危及生命的重症。

顏正安也提醒,女性常藉助填充劑注射隆鼻,像是微晶瓷或是玻尿酸,都是熱門的填充劑,但近來也屢見因為血管栓塞或感染,造成細菌入侵,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的案例。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562829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