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camera.chinatimes.com/450Pic/20100512/3/20100512104038_0.jpg
一名天生患有心疾的國小學童手術後不久,還有一點心雜音,隨後在學校接受健康檢查時,心音檢查項目竟然被健檢醫師列為「過關」。見到孩子的健檢卡心音檢測被勾選「正常」,家長直呼不可思議,跑到學校質問:「學校的健檢會不會太粗糙了!?」

     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常務理事柯貞妃感慨,這名基層校護反應的個案,突顯學校健康檢查流於形式,健檢品質遭詬病已久,卻不見主管機關提出具體改善措施,忽視國家未來主人翁的健康權。

     紀錄卡載病史 醫師視而不見

     另一名國小學童「小小」患有遺傳性表皮分解性水皰症(俗稱「泡泡龍」),與同學一起接受學校健檢,儘管校護已在健康紀錄卡上清楚載明小小的病史,也告訴醫師孩子患有疾病,參與健檢的醫師卻視而不見,當場指著小小說:「你皮膚爛成這樣,要趕快看醫生…」校護當場傻眼,看著小小無辜的眼神,她覺得無比心痛,質疑健檢的品質在哪裡?

     學校健檢常便宜行事,怪現象五花八門,柯貞妃舉例,聽心音短短一、二秒內就結束;檢查耳鼻喉科不用耳鏡、壓舌板;檢測聽力,音叉就放在學生視線前,根本不用聽力判別就知道從何處發音;看脊椎側彎時,學生竟穿著厚重外套;四肢檢查時學生還穿著鞋襪。

▲教育部每年編列1.7億元補助國中小學生健檢,被基層校護痛批「花錢了事」。圖為學校保健人員為小朋友檢查。(本報資料照片

     隱私屢遭侵犯 孩子備受委屈

     容易讓學童不自在的腹部或泌尿生殖檢查,問題更多。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常務理事羅雪莉感嘆,明知腹部檢查要平躺、仰臥,多數學校都讓學生站著檢查,直接脫下褲子,男孩要檢查隱睪症、包皮異常,一定要觸診;檢查女孩子時,則不乏視診草草帶過。

     曾有校護向協會反應,連生理期中的女同學,也被要求脫褲子檢查,孩子覺得十分委屈。日前就發生內湖高中新生疝氣檢查,侵犯受檢學生隱私權的爭議,教育部因而決定全面取消學生健檢的疝氣項目。但協會強調,每個健檢項目都有其必要性,教育部該做的是為學校健檢訂定標準作業程序,讓醫護人員有所依循,還要落實隱私保護措施,對孩子、家長進行事前教育,而不是因噎廢食,害怕爭議而刪除檢查。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051200110,00.html

教部:健檢 每小時不得逾50人

 

  • 010-05-12
  • 中國時報
  • 朱芳瑤、林志成/台北報導

 

     教育部每年編列一.七億元補助國中小學生健檢,被基層校護痛批只「花錢了事」,「樣樣都檢查、樣樣都沒到位!」教育部昨表示,已嚴格要求學校健檢時,醫生每小時不得檢查超過五十個學生。

     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常務理事柯貞妃指出,國中小學生健檢費由每名學生一五○元提高至二五○元,九十八年度接受健檢的一、四、七年級學生約六十九萬多人,教育部編列一.七億補助費,由於學校健檢都外包給醫療院所執行,但縣市政府害怕招標不易,被冠上業務執行不力之名,不敢要求承辦單位的健檢品質,喪失監督機制。

     「健檢費用應考量城鄉差距,不該是『齊頭式的平等』!」柯貞妃也說,在醫療資源匱乏的偏遠地區,每名學生二五○元的健檢費明顯不足,各單位為顧及成本,只能縮減人力,以花東為例,除牙科外,均由一名家醫科醫生「從頭檢查到腳」。

     此外,校護常被要求兼做主計、人事,或是得管午餐、合作社等。協會呼籲政府應正視校護人力長期被錯置、挪用的亂象,讓校護回歸專業,為學生的健康把關。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051200111,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