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號那天,災民告訴我們,要先入住的人得先進教堂,有牧師嗎?沒有。但有和上人的Live連線,上人再次告誡三不,希望災民住進的大愛村成為國際示範村,災民可以不聽嗎?不行。不聽就不給交屋。

        我其實相信宗教最後終歸統一。善、愛、包容、同情…也因此在災後,慈濟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碧玉告訴我,有原住民加入慈濟了,我並不意外,宗教本是寄託。但這終究還是要靠個人的選擇,並且是在自然的情況下。慈濟有些理念,若非在災區宣揚,我會樂見。比如吃素,確實較友善動物、較節能減碳;比如少一點欲望,確實就少掉許多破壞。但我還是強調,不能在災區,或,不是在一切尚未安定的這時候─拿人手短、吃人嘴軟,這道理是不變的,災民怎麼拒絕?當慈濟不斷強調「你們受災,但受接濟,是有福的人」?


        而其實我最生氣的是,大愛村根本還不能稱為家而是工地。目 前進到大愛村,宛如在參觀工程作業:整地、打地基、蓋房子、貼磁磚、裝潢一直到入住,每一階段都有。這些災民多數都有孩子,多半年紀都很小。還在施工作業 中,卡車進進出出,孩子就在這樣的路上奔跑。不須經環評的這塊園區,恐怕也不必有任何監督作業,揚塵嚴重的程度根本無法住人。

        南沙魯居民田美菊的孩子才一歲,就要住家沙土飛揚的房子裡。我問她們「會擔心嗎?」沒有一個不搖頭。問她們希望整體園區好了再入住嗎?她們說是。但她們無法選擇。因為慈濟告訴她們:「如果不在過年前搬進來,那家具(加上生活用品共88樣)就不給妳們。

這些這些這些這些這些不利於慈濟的負面發言為什麼總是只有我聽見呢?因為,我懂得在我訪問時卻有慈濟人面帶微笑站在災民與我旁邊聆聽並想補充時對她們說:「不好意思,我訪問時不喜歡有人在旁邊聽,而且災民有『主體性』,可、以、請、妳、走、開、嗎?」

蔡高利的事整個甲仙鄉都知道,鄉長也替他寫了陳情書,他不斷地陳情但沒人理他,簡直像《不能沒有你》裡面的武雄。他眼神黯淡地告訴我:「我去縣府,縣府叫我找慈濟;去找慈濟,又叫我找縣府。」這些煩憂都沒人理他,慈濟與縣府只管一件事:「蔡高利,今天落成,來參加典禮噢!」 http://www.taiwan921.lib.ntu.edu.tw/88pdf/PR003-07.html



============================================

慈濟在高雄縣杉林鄉成立大愛村,卻因為在教堂內十字架下擺放聖經的地方,改放證嚴法師的勸世語而備受爭議。事實上,早在大愛村落成之初,網路上就因村內的 「大愛石」引發討論,不少人認為,大愛石上如「一早就看到浮屍在大馬路」、「我要變賣財產,一半捐給大愛台」等內容似乎有點不妥。

慈濟在高雄杉林鄉成立佔地58公頃的「杉林慈濟大愛園區」,也就是俗稱的「大愛村」,園區內打造800戶永久屋,提供八八風災家園受創民眾棲身安住;只是,看似祥和的社區卻因宗教、生活習慣不同,讓磨合之路困難重重。

有住戶投訴表示,原住民大多是虔誠基督徒,但在大愛村的教堂,十字架下擺放的卻是證嚴法師的勸世語,而每週的禮拜,也不是牧師在台上傳道,而是慈 濟師兄師姐雙手合十,透過投影機聽證嚴法師開講。(相關新聞報導,詳見:http://www.nownews.com/2010/05/10 /91-2601575.htm)甚至,有人指出,慈濟的師兄師姐會在禱告時「勸」大家不要手握手,而是應該要雙手合十。

不只宗教有所衝突,生活習慣也似乎也處處受限,在入住大愛村的第一時間,住戶需與師兄姊訂下「三不三好」,也就是「不吸煙、不喝酒、不嚼檳榔」、 「說好話、做好事、想好意」。另外,慈濟志工甚至在村內成立「糾察隊」,若住戶違反「三不」就罰款1500元,三次以上,則會失去在大愛村的工作。

事實上,在大愛村落成的第一時間,做為造景的「大愛石」就引發不少爭議,因為上面刻字的內容不外乎是八八水災的場景重現,或是一些要對慈濟心存感激的話語,諸如「但願我微薄財產能賣掉,一半捐大愛台」、「希望孩子也能參加慈濟」、「感恩慈濟辦人文營」等。



(圖/擷取自記者柳婉玲部落格《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其中,最令人感到不妥的就是「一早就看到浮屍在大馬路」、「我看到人的生命被土埋了,被土石流拖遠」這種描述八八水災慘況的文字,尤其這些描述八 八「慘景」的石頭就擺放在大愛村的入口處,不少人抨擊,這根本就是讓村民在出門與回家時,讓他們的傷口再被撕裂一次,無法使他們傷痛平息。



(圖/擷取自記者柳婉玲部落格《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