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新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黃敦衍說,祖孫3代有7人罹癌的「癌症家庭」很少見。(盧金足攝)

卅四歲阿麗,剛當媽媽就被檢查出罹患結腸癌,心情陷入谷底;醫生調查意外發現,阿麗爺爺所生育的六名子女,就有五人罹患口腔癌、結腸癌等不同部位的癌症,加上年紀輕輕的阿麗和爺爺,全家就有七個人罹患癌症,連醫生都說,很少見到這樣的「癌症家庭」。

     阿麗(化名)懷孕期就發現排便習慣改變,不像其他孕婦易便秘,反而是水瀉,生產後狀況雖改善,仍有水瀉與便秘交替症狀,在寶寶出生後六個月,到醫院健康檢查,沒想到被診斷出患有結腸癌。

     口腔、結腸、卵巢、胃癌等 少見

     林新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黃敦衍表示,了解這名病患的病史,家中祖孫三代七人罹患癌症,有的是兩代有三個以上的家族成員,罹患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小腸、胃、膽道癌、口腔癌、結腸癌等不同部位的癌症,而阿麗罹患的是「遺傳性非息肉大腸直腸癌」。

     衛生署統計,大腸直腸癌發生率超過肝癌,躍居十大癌症的第一位,目前還是十大惡性腫瘤死亡率第三名,近年來,台灣地區大腸直腸癌,一直為十大惡性腫瘤之首,每年約有一萬個新個案,當中約有一半會死於大腸直腸癌。

     黃敦衍提醒,要留意家族病史,家族中有成員在五十歲以前罹患大腸直腸癌,必須提高警覺,如果家族中有三個以上的直系親屬,即父母、子女、兄弟姊妹患有大腸直腸癌,罹患大腸直腸癌機會為一般人的十倍以上,須提早接受大腸鏡檢查。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051100071,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