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都比我高了,生病怎麼可能看兒科?」看著十四歲婷婷玉立的女兒歐陽妮妮,藝人傅娟說。但回想妮妮小時候一度發燒、腹瀉,原以為只是感冒,還好兒科醫師作了很多觸診,驗尿白血球過高,發現是尿道感染,所幸及時確診,才未對腎臟造成傷害。

     兒科醫學會理事長張美惠說,依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十八歲以下仍在成長階段者都屬兒童,症狀與治療方式與成人不同,而這正是兒科醫師訓練的重點。

     別看孩子個子高 其實還在成長期

     但根據該會日前針對國內一萬四七三○位家長進行民調,結果高達八成三家長不知十八歲以下應看兒科,近七成家長認為,十二歲以下才屬兒科範圍。影響所及,許多兒少疾病常出現被誤診的情況,引發醫療糾紛。

     為此,該會經近五百名兒科專科醫師會員,票選出十大連兒科醫師都不免感到棘手的兒少疾病,依序為川崎病、心肌炎、腸病毒重症、腸套疊、噬血症候群、闌尾炎、幼年型糖尿病、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腦膜炎及過敏性紫斑症。

     該會祕書長李秉穎說,川崎病發病原因不明,但八成五好發於五歲以下幼兒,其發燒、嘔吐、尿中有白血球等初期症狀,與許多疾病都很類似。惟 川崎病患者結膜、嘴唇會呈草莓色,且手腳會腫脹,「醫師心中要有川崎病,才能確診。」並於患者發燒九天內投予免疫球蛋白,才能減少衍生冠狀動脈疾病的機 率。

     十大棘手兒少疾病 川崎病排第一

     至於心肌炎初期症狀如咳嗽、流鼻水等也跟感冒很像,但心肌炎患者走路會喘,有時連爬樓梯都有困難,甚至會有心肺衰竭的重症前兆。

     另目前正在流行,又稱手足口病的腸病毒,李秉穎說,嚴格來說腸病毒應稱「手足口屁股病」,因為除了手足口,患者屁股上也會有小疹子,但很多非兒科醫師不瞭解,甚至還曾發生誤診為溼疹的烏龍事件。針對幼兒較無法清楚表達身體不適,為透過家長記錄協助醫師正確診斷,兒科醫學會設計了「兒科就醫卡」,即日可至該會官網免費下載。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050600561,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