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鋼琴家盧佳慧先廿四日與指揮赫比希、國家交響樂團將在在國家音樂廳首演台灣作曲家金希文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這首赫比希口中不易駕馭的曲子,讓盧佳慧練到輾轉難眠,「作品的拍子速度瞬間變化極大,一有閃失沒跟上樂團,只有呆坐台上的份。」

     金希文《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是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的委託創作。盧佳慧是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的女兒。盧佳慧說,金希文學鋼琴出身,蘊釀這首曲子花了很長的時間。

     《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以美國詩人碧許(Elizabeth Bishop)的《一門藝術》、日本詩人松尾芭蕉的一首三行俳句詩以及英國詩人白朗特(Emily Bronte)的詩作《夜色朦朧》作為三個樂章的靈感。

     盧佳慧表示,第一樂章最富創意,金希文以作詩的概念作曲,「每逢一段詩文的段落結束,他就寫下一個綿長的休止符,挑戰樂團的凝聚力之外,觀眾可能以為樂曲結束很想拍手吧!」

     音樂會上另一首首演的作品是賴德和的《吾鄉印象》交響曲,作曲風格跨越數個世紀,赫比希形容「從古代直奔未來」。前三個樂章以南管、北管、原住民為只要元素,到了第四樂章現代技法全部出爐。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110513x112010042300395,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