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今天發生規模7.1強震,已知造成超過400人死亡,10000人受傷。(圖為青海強震的震央,取材自美國地質調查所官網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今天發生在中國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的7.1強震,中國中央電視台下午表示,已知造成超過400人死亡,10000人受傷。另外,青海鄰省四川也傳出災情,目前已有5人死亡,1人受傷。.........孫士鋐表示,從去年7月15日至今的9個月以來,全球發生規模7以上地震共有24次,平均每月多達2.6次,與20世紀百年每年19次、每月1.6次的平均記錄相比,顯然高出不少。
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縣上午7時49分發生規模7.1強烈地震。

北京新京報表示,玉樹州沒有大型挖土機具,自救完全靠徒手,救援人員聽到倒塌房屋底下的呼救聲,但無能為力。

此外,玉樹州下轄6個縣,目前還有3個縣失去聯繫,玉樹州公安局局長潘志剛預料傷亡數字還會增加。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副主任張曉東則向中新社表示,從地質構造上來說,青海玉樹屬於巴顏喀拉塊體,這個塊體的地震比較活躍。

張曉東說,1996年喀喇崑崙山7級地震,1997年西藏瑪尼7.5級地震,2001年青海崑崙山口西8.1級地震,2008年3月新疆于田7.3級地震,加上後來汶川地震和這次玉樹地震,都發生在巴顏喀拉塊體的邊界。

綜合其它大陸媒體在搶救災情方面的消息,中國空軍已啟動應急指揮機制,所有的運輸機已做好準備。根據總部的命令,3架伊留申-76運輸機已參與救援。

目前青海境內電話中斷,而行動通信系統因話務多擁塞嚴重,且救災面臨「缺帳篷、缺醫療器械、藥品,缺醫務人員」的緊急狀況。

四川省甘孜州委宣傳部也表示,經初步了解,緊鄰玉樹縣的石渠縣溫波鄉、蝦扎鄉已有5人死亡,1人受傷,其它幾個鄉鎮部分民房出現裂口,公路中斷。

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004140047

=============================================

中國大陸青島今天上午發生芮氏規模7.1的強震,震央所在地玉樹縣幾乎九成的房屋倒塌,再度引起國際震撼。今年的大地震似乎特別多,從1月開始的海地強 震,規模7.3,2月份有8.8的智利大地震,其他如印尼、墨西哥都接連遭受強震侵襲,讓人不禁聯想到,電影2012所描述的世界末日預言,難道真的要發 生了嗎?

電影《2012》天崩地裂的驚險場面,讓人有如身歷其境,就像是世界末日真的發生,而全球各地今年強震頻傳,短短不到4個月,就發生7次7級以上的大地震。

1月12日,海地強震規模達到7.3,造成近23萬人死亡,一片殘破的景象讓人歷歷在目,天搖地動的情形,2月27日又在南美智利毫無預警地發生,規模8.8的強震引發海嘯,整個沿海村莊再度遭到侵襲,餘震不斷,讓災民過的心驚膽顫。

彷彿連鎖效應,印尼、墨西哥都有震災災情,另外,南台灣的甲仙在3月時也地牛翻身,出現了規模6.4的百年大震,過沒幾天,土耳其又發生規模6.0地震,造成50人不幸喪生。

而美國墨西哥邊界的下加利福尼亞州,4月初也才剛發生過規模7.2的大地震,緊接著現在又是青海發生規模7.1的強震,震央幾近9成的建築物全部倒塌。各國接連遭殃,難道2012提前實現?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鋐指出,地球正進入地震活動的高活躍期,接下來可能要注意發生規模8或8.5以上的超級大地震。

但也有美國專家不這麼想,美國地質學家葛蘭特表示,「我必須說,現在看起來似乎很多地震,但每年平均都有18至20個,規模達到7或差不多6.9的地震,板塊現在的確比較活躍,但我不會稱之為異常現象。」

葛蘭特指出,目前的地震和過去最大的差別,是在於最近的地震多發生在人口稠密區,也因此容易造成重大傷亡,吸引媒體大篇幅報導;至於地震是否異常頻繁,恐怕還得需要更長的時間來觀察。

http://www.nownews.com/2010/04/14/91-259186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