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何玉華、何瑞玲、王昶閔/台北報導〕安親班老師提供「利他能」給學童服用引發爭議,不過,有藥師指出, 合法藥局販售屬第三級管制藥品的「利他能」很嚴格,但有許多管道可以取得,每顆要價不到三元,在PUB裡面很普遍,在國外被稱為是「聰明藥」的一種,學生 會在考試前服用。

.............我之前實在不怎麼注意這則新聞..

直到最近,附近的小孩發生了類似的情況,希望只是我多慮..... 但我管不著,只能祝福它們...

屬第三級管制藥品

聽到利他能被比喻成第一級管制藥品的「古柯鹼」,署立雙和醫院藥劑部主任林攸美並不表認同,因為「利他能」是治療過動兒常用的慢性處方藥,對學生成績的影響的確很明顯,之前也曾經有家長在考試前急著要幫孩子拿藥,但管理很嚴格,沒有醫師開的慢性處方並不容易買到。

誤傳能提高智能

林攸美說,管制藥品數量要定時申報,還要求有保險箱,兩把鑰匙分別放在不同人身上,坊間藥局嫌麻煩不一定會賣,老師提供給學童的藥,讓人擔心的是否為不明來源;也擔心污名化,會影響家長給過動兒服用的意願。

利他能有助小孩注意力集中,精神科、小兒科醫師很常開。去年大考季節,中部地區出現不少家長帶基測、聯考學子到大醫院看診,向醫師指定開處方箋「利他能」給小孩服用。利他能在國外還被稱為是「聰明藥」的一種,美國甚至不需要醫師處方箋就能取得,不少學生考前會服用。

柯姓藥師說,相同藥效的藥品還有「專思達」,屬於長效性,一天服用一次,但一顆價格四十元以上,利他能每顆不到三元,便宜許多,使用也較普遍。

不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強調,利他能並無法提高智能,坊間誤傳利他能可以讓人專心唸書,其實是錯誤的觀念。

此外,健康的人濫用利他能也會成癮,出現類似安非他命成癮症狀,具攻擊及幻聽、幻視情形,但目前並無具體數據顯示服用多少量會成癮,但長期服用確實有心悸等副作用。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教授查特吉更指出,服用利他能易上癮,會對心臟造成嚴重影響、甚至猝死。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an/13/today-life1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