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 日電)今天是世界自閉症日,內政部長江宜樺今天下午在高市參加1 項世界自閉症日活動,以「星爸」身分現身說法,分享陪伴自閉兒成長經驗,並和與會自閉兒家長一起為星星兒加油。

聯合國大會2007年通過從2008年起,每年的4月2日為世界自閉症日。

江宜樺下午應邀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演講,向自閉兒家長娓娓道出,與妻子一路陪伴自閉兒子從小到大的點滴及心路歷程,令台下聽講家長感同深受,部分家長還感動得眼眶泛紅。

江宜樺表示,兒子雖有自閉症,但仍一路成長考上科技大學並考取3 張證照。兒子擁有超強記憶力,所有地圖都在腦海像GPS 一樣,絕不會迷路。

不過,兒子從小到大跟著大人出去經常走失,讓大人焦急萬分,但最後都會自己回來;後來,他才瞭解,兒子其實並沒有迷路,只是大人不知道他在哪裡。

他呼籲,父母要用包容心去瞭解並接納自閉兒,不要對自閉症患者誤解,也缺乏同理心,放手在旁協助自閉兒用自己的方式及想法去探索這個世界,並多多以耐心與他們溝通。

江宜樺呼籲,家長、學校及社會以愛心及接納為星星兒架構1 個安全防護網,讓星星兒可放心且勇敢走上探索世界的「鋼索上」,迎向未來,不再退縮。

會中,有1 名年紀老邁的自閉兒家長擔心無法照顧自閉兒一輩子,由於自閉兒擇偶比較困難,如果家長走了,他們誰來照顧。

江宜樺表示,已請社會司研擬公部門辦理終身收容罕見疾病患者、心智障礙患者機構的可行性,作為無家可歸或乏人照顧患者的歸宿。990402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004020238&pType0=aSOC&pTypeSel=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