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衛生署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最近完成38例疑似接種新流感疫苗致死個案審查,結果都與疫苗無關。在死亡個案中,確實死因包括肺炎、敗血症、突發性中風、腦動脈瘤破裂,其中一人為吃東西被噎死。.........(每次都說無關, 有哪次敢承認的??)

但到了後期,陸續出現幾件疑似死亡個案,疫苗接種進度停滯不前,甚至每天僅有幾百人接種,但不良反應通報個案卻大幅激增。部分民眾似乎有了「錯誤期待」,將死亡原因全部歸在疫苗身上。

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資料顯示,截至目前共受理478件H1N1疫苗接種受害救濟個案,小組完成126件,救濟16件,其餘110件與疫苗無關,不予救濟。

在死亡個案部分,共有44件申請個案,已完成38件審議;其中男性28件、女性10件;65歲以上15件、40至64歲17件、未滿20歲則有6件。結果都與預防接種無關。

在死因統計方面,主要死因於個案本身潛在疾病,總計有23件;9件為受到其他細菌或病毒感染,導致肺炎或敗血症致死。4件為突發性中風、主動脈剝離或動脈瘤破裂致死。1 件為遭固態食物阻塞窒息致死。1件移轉至藥害救濟審議。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指出,比對新流感疫苗接種曲線圖和疑似不良事件通報曲線,一開始兩者相吻合。疫苗接種人數激增,當然疑似不良事件通報個案就會隨著增加。

但到了後期,陸續出現幾件疑似死亡個案,疫苗接種進度停滯不前,甚至每天僅有幾百人接種,但不良反應通報個案卻大幅激增。部分民眾似乎有了「錯誤期待」,將死亡原因全部歸在疫苗身上。

「打疫苗,不太可能出人命!」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控制科主任王任賢指出,接種疫苗目的就是誘發自體免疫反應,如果接種後30分鐘內,突然休克死亡,這可能與疫苗有關。但其他死亡情況根本與疫苗無關。

「可能打殘,不會打死人!」王任賢強調,新流感疫苗接種後可能造成神經炎、局部皮膚紅腫等副作用,但打疫苗造成死亡,幾乎不可能。

但在新流感疫情緊繃時,相關疑似死亡個案接踵而來,造成民眾恐慌,疫苗接種情況幾乎停滯,沒人敢打。製造新流感疫苗的國光生技聲譽受損,部分民眾也對疫苗沒有信心。

王任賢強調,新流感疫苗是台灣公衛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接種,疫苗總數高達1500萬劑。以台北縣為例,平均每年約施打40萬劑疫苗,但這次卻在短短兩個月內接種了250萬劑,對整個公衛及醫療體系來說,的確是一大挑戰。

【2010/04/02 聯合晚報

http://udn.com/NEWS/LIFE/LIF1/551348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