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戰略高手-加拿大國民品牌Roots靠環保賺大錢

冬 季奧運服裝最大指定供應商Roots,去年即使面臨全球金融海嘯,市場仍穩健成長,從不以快速時尚、低價銷售促銷的Roots,來台7年,平均每年均有兩 位數成長,今年則全力在中國大陸發展,但仍堅持不躁進,Roots創辦人兼CEO的 Michael Budman(邁克)與Don Green(唐)指出,無論景氣為何,Roots品牌價值在於推動環保、支援弱勢公益與持續支持運動,愛運動的他們,特別選定曾經爬過的台灣高山,作為 2010公益年開啟序幕,他們一致認為「台灣高山的花真漂亮!」顯見Roots注重的環保概念,台灣已跟進。

     熱愛運動 合作創業

     邁克與唐,因酷愛露營而結識,也因愛運動而一起創業,更因支持奧運運動賽事而將Roots推向國際,兩人上月首度為兒童援助募款「Right To Play」公益活動來台,邁克說,當初支持環保、奧運與公益等活動,初衷皆非為賺錢而來,沒想到竟為品牌帶來名與利的附加價值,也開啟國際精品運動行銷之 路。

     從多倫多的鞋履生意開始,對邁克與唐來說,Roots的創立目的是要將他們對加拿大大自然的鍾愛,以及對運動的喜好變成一系列有特色的皮革產品及運動服 裝,所有商品開發均旨在宣揚一個健康、積極的生活態度,以及對大自然環境的保護及尊重,主要總管設計概念的唐說,經常參與環保活動,因而為了因應更多環保 設計及生產,而在加拿大多倫多開設頂級皮具生產及設計中心,他強調,企業文化本質不僅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長久環境,此與一般企業在賺錢後才想到長久環境 完全不同。

     Canada Collection By Rootsa系列此次是因Right to Play計畫而生,如同Roots字面背後的涵義「根源」,靈感來自Roots品牌生根地-加拿大的歷史文化運動和大自然美景。唐強調,一提到Roots 立刻就能聯想到加拿大,繡上代表加拿大的C字樣的Canada Collection By Rootsa,直接替Roots發聲,系列部分所得還將捐給Right To Play(國際人道救援組織),改善世界各地受戰爭和疾病所苦的困頓兒童。

     早在全球暖化未成為每個人所關注的話題前,Roots已注意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邁克回憶說,1966年人們才剛意識到環境的重要,也開始出現一連串的 環保問題,像是汽油造成的空氣污染。那時Marvin Gaye所唱的「What's Going On」歌詞也提及「天空不再藍,所有的魚兒都含汞……」,這也是Roots的開始,秉持著回歸自然,盡量製造並使用低污染的產品,也是Roots與其他品 牌最大不同之處。

     唐與邁克均為美國底特律同鄉,也因為愛好露營而參與多倫多阿岡昆公園的Tamakwa露營地活動,從此開啟兩人創業之夢,一開始他們收集彼此想法,並擬 定初步計畫從阿岡昆公園出發,第一家創始店設於多倫多市中心,一家規模很小且僅販售一種產品的鞋店,那產品就是Roots的反面鞋跟矯正鞋,沒想到一夜成 名,並且成為國際品牌,長期熱心公益的唐,沒想到環保也能賺大錢。

     產品與店舖皆環保

     而隨著理念實現,主司經營策略的邁克亦堅持Roots在每季必須不斷開發及生產各種與環保相關產品,如選用有機棉為衣服主要材料,以及其他天然物料如竹 木黃豆等均被廣泛使用,像是跨入21世紀,Roots亦推出一個名為綠色綠適Roots GREEN的環保概念服飾系列,產品包括以有機棉生產的T恤、手提袋與帽子等,均成為業界跟進議題。

     而在店舖設計上與用料上均盡量實踐環保概念,特別是近年新開或新裝修店舖,店內家具不但採用天然物料,更特意選用竹子作為地板及陳列櫃的材料,他說,竹 子是最天然及環保的家具原材料,其生長速度比一般樹木還要快,而且只需用少量肥料及殺蟲劑便可生長,故選用竹子為家具材料,亦進一步有效減低對環境的破 壞,即使其原材也以盡量縮短工程時間為主,以減少能源消耗。

     除了在商品與店舖上宣揚環保,Roots之所以揚名國際,全靠參與奧運活動的服裝設計開始,但一開始都是接受奧委會邀約,與其他品牌的運動行銷完全不同 調。唐說,第一次與奧運接軌的是,在Roots成立品牌第3年,1976年即應加拿大奧委會邀請,供應冬季運動鞋,參與在奧地利舉辦的奧林匹克冬季運動會 開幕式,1988年的加拿大卡加利冬季奧運,牙買加的舵雪橇隊伍未帶備冬衣服,而由Roots為其設計及製造外套,此故事甚至拍成電影「Cool Runnings」,爾後Roots一直是加拿大奧委會的服裝供應商,並因此從運動界出名,延燒至時尚名人界,紅色的Canada Poorboy男裝帽子,無論是美國饒舌歌手吹牛老爹、還是英國查爾斯王子等均配戴過此帽子,Roots品牌等同加拿大。

     Roots不純然只為加拿大奧委會設計服裝,2002年為美國代表隊所設計服裝,更引發旋風,唐說當年民眾甘願在店舖外排隊數小時,只為了搶買美國隊伍的貝雷帽,也因此讓Roots成為各國代表隊爭相邀約的設計品牌。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0,5249,171703x122010030900407,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