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專欄 -有勞保不一定可領失業給付 「驗明正身」才有保障!
本站訊2009/09/22 星期二
找工作
 
  本頁已被轉寄32

低 度就業時代來臨,上班族薪資福利大幅萎縮,失業者遍尋不到工作的情況下,只能到處兼差打工,微薄就業趨勢更加明顯。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表示,近 來發現許多受僱於五人以下事業單位的上班族,因為沒投保勞保,或是自行在職業工會加保,導致失業時,卻領不到失業給付。她指出,不論公司僱用人數多寡,都 需投保就業保險,才能確保自己的權益。

就業市場環境丕變,低度就業潮正逐漸醞釀。根據主計處統計,每週工作時數低於35小時,就列入低度就 業,去年下半年每週工作時數低於35小時的上班族高達76萬人,比起96年的51萬人,成長將近五成之多。工時低,薪資也微薄,主計處統計,每週工時低於 35小時的上班族經常性薪資只有全職上班族的48%,甚至25萬名兼差的上班族當中,有四成六的上班族沒有投保勞保。

林由敏表示,近來中華 人事主管協會接獲失業勞工詢問,為何明明有投保勞保,卻無法領到失業給付?林由敏解釋,失業給付是就業保險的給付項目之一,而就業保險與勞工保險屬於兩大 保險範疇。根據勞工保險條例規定,上班族受僱於五人以上的企業,雇主都需要幫勞工投保勞保;就業保險法規定,只要有受僱事實,不論企業規模大小,雇主都需 要幫勞工投保就業保險。

由於兩大保險強制投保的範圍不一,使得受僱於五人以下企業的上班族,出現保險的空窗,很多五人以下企業的雇主更以為不需投保勞保,乾脆連就業保險也沒幫勞工投保,或是要求員工自行到職業工會投保,如此一來,勞工一旦失業,自然就領不到失業給付了。

在 職業工會投保,只能投保勞保,無法投保就業保險,林由敏表示,許多在中華人事主管協會上課的企業人資主管就反映,員工因為上一個工作自行在職業工會投保, 導致就業保險年資累計不足,儘管目前的企業有投保就業保險,員工失業仍無法領到失業給付。她解釋,就業保險法規定,就業保險被保險人,非自願離職時,必須 在離職辦理退保當日前三年內,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一年以上時才可申請失業給付。很多勞工因為就業保險年資不足,即使失業也領不到失業給付。

林由敏呼籲,受僱於五人以下企業的上班族工作前,不妨先確認公司是否投保就業保險,同時也可向雇主爭取投保勞保,否則如果自行在職業工會加保,每月需自行負擔六成的勞保保費,比起在公司由雇主加保,保費多了四成之多。投保前先驗明正身,確認投保單位對自己的權益才有保障。



相關檔案下載 http://www.ejob.gov.tw/news/cover.aspx?tbNwsCde=NWS20090922165058RDO&tbNwsTyp=441



人資專欄 -手頭吃緊 國保保費可減少負擔30%
本站訊2009/06/09 星期二
  本頁已被轉寄35

關 廠失業人口持續增加,主計處公佈4月失業率5.76%,比3月下降0.05個百分點,經季節性調整後,失業率仍創67年以來新高紀錄。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 行長林由敏表示,勞工失業期間,勞保局會自動將勞保轉入國民年金保險,萬一失業勞工手頭吃緊,自行負擔的保費可以從原本的60%降為30%。

隨著科技大廠陸續取消無薪假,甚至大舉進行招募計劃,國內關廠失業人數仍在增加、中高齡失業人口也持續攀升,平均今年1到4月失業率5.66%,創下歷來同期新高紀錄。

林由敏表示,國民年金保險上路後,一旦勞工失業時,勞保局將會主動將失業勞工的投保身分轉為國民年金保險,並開立國民年金繳費通知書,由失業勞工繳交674元的國民年金保費。

許多失業勞工因為手頭吃緊,無法負擔全額國民年金保費,林由敏表示,國民年金法規定,國民年金保險保費由被保險人負擔六成,也就是674元,政府負擔另外的四成,不過,兼顧民眾的經濟負擔,國民年金法規定,如果被保險人「家庭總收入」未達一定標準,就可減輕保費負擔。

http://www.ejob.gov.tw/news/cover.aspx?tbNwsCde=NWS20090609095320CCL&tbNwsTyp=4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