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日電】智利大地震規模8.8,力度之大、能量之強,可能已推動地球地軸移位,使地球自轉一圈的時間變短,每天縮短1.26微秒。(....感覺不出來...)

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位於加州巴沙迪納的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科學家葛羅斯(Richard Gross)等人估計,智利2月27日的大地震使得地球每天縮短百萬分之1.26秒時間。地球自轉一周需要24個小時或8萬6400秒。

葛羅斯利用電腦模型估算智利強震的效應。他表示,強震能讓綿延數百公里的大量岩塊位移數公尺,造成地球的質量分布發生變化,這會影響地球的自轉。

他表示,地震產生的能量被推向地軸,使得地球自轉速度加快,就像滑冰選手將手收回時可以加快速度。相反的,地震如果將一些能量推向遠離地軸的方向,地球自轉速度會放慢,每天的時間會拉長。

葛羅斯表示,每天時間長度的實際觀察可準確至5微秒,而他所估算的智利強震影響僅有5微秒的四分之一。這樣的微量變化很難偵測,但地震造成的某些其他變化就甚為顯著。英國利物浦大學地球科學教授李布洛克指出,智利康塞普松市外海的聖馬里亞島,在地震後就隆起約兩公尺。

美聯社洛杉磯2日電

智利大地震使北美西北部太平洋沿岸的一道海底斷層,重新引起地質學家的注意,那裡有可能發生與智利同等規模的特大地震,給西雅圖、波特蘭和溫哥華等繁華都市帶來毀滅性的災難。專家推測,俄勒岡州南部和加州北部未來50年內發生大地震的機率為80%。

這個斷層已休眠300餘年,它有可能在明天或是數十年以後「蘇醒」,造成災難性的後果。該地上次發生有史以來的最大地震,規模為9,掀起的海嘯波浪摧毀了日本的沿海村莊。

最近電腦模擬的規模9地震發現,地殼搖動可能持續二至五分鐘,足以使從加拿大卑詩省到加州北部品質不佳的建築塌垮,給公路、橋梁造成嚴重損害。這種地震會 掀起如山的巨浪,衝上海岸達數分鐘之久。波特蘭、西雅圖等大都市也許不至發生水災,但地勢低窪的其他沿海地區就不會那麼幸運。

美國地質測量所和華盛頓大學的地質學家艾瓦特表示,西北太平洋地區「具有與智利發生類似地震的長期地質史」。

西北部沿岸的太平洋斷層的行為很像智利沿海此次發生的規模8.8地震,其震動持續二分半鐘,摧毀和嚴重損壞50萬戶建築。

※延伸閱讀》
‧ 智利強震改變地軸 人類的一天 時間變短了
‧ 時間與地球誕生之探討
‧ 地球是怎麼自轉的?、一天的定義、12 時辰的定義
‧ 微孔珊瑚 暗藏地震密碼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45185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