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02.21 03:06 pm

權威神經學家20日表示,透過歌唱的方法可以讓無法言語的中風病患恢復語言能力。

哈佛醫學院、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神經學副教授史拉格發現,左腦中風而無法言語的病人,通常可以把話「唱」出來。

他在「美國科學促進會」的年度會議向記者播出一段影片,影片中他要求左腦中風的病患背誦生日快樂歌的歌詞。

這名病患說不出來,只能一再重複字母N和O。

然而,當史拉格要求病患用唱的,且讓另一個人握著病患左手、並在他手上有節奏地輕拍時,「生日快樂」(Happy birthday to you)的字句就很清晰地從病患口中唱出來。

史拉格說:「我們要求這名病患說話時,他只能吐出沒有意義的話語,但我們一要他唱歌,他就能夠把字唱出來。」

另一名病患被教導用唱的說出「我口渴」。還有一名左腦遭逢重大病變的病患,多年來試過各種療法讓他恢復語言能力,都徒勞無功,現在則被教會「唱」出自己的地址。

人類用左腦說話。左腦病變的中風病人,在接受這種用唱歌學講話的「音樂聲調療法」(Music Intonation Therapy,MIT)後,右腦的影像會出現「功能與結構的改變」。

史拉格目前透過隨機試驗MIT療法,看看醫療界對這個療法的接受度。

史拉格說,在美國,MIT音樂聲調療法可能可以幫助7萬名無法言語的中風病患,恢復語言能力。

http://udn.com/NEWS/WORLD/WOR4/543046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