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胸的分類與治療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外科  陸希平醫師

一.氣胸氣胸( Pneumothorax)的定義與成因:

氣胸,顧名思義,胸腔中有多餘的氣體堆積。但正常胸腔內有沒有氣體呢?當然有!在那裡?就在胸腔內的肺臟中。但正常人在肺臟與包裹肺臟的胸廓間是沒有空氣存在的,如果這裡有氣體堆積,就形成了所謂的氣胸。有民眾從字面上去解讀,常會問我一些很有趣的問題,比如說" 氣胸會不會因為生氣,練氣功而產生呢?"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因為氣胸產生的原因很多,比如說胸腔內肺臟或其它中空器官產生破洞,氣體就會漏入胸腔中產生氣 胸,也有可能因為外部胸廓有破洞,空氣從外界吸入胸腔中而產生。至於如何產生以上的情況呢?可能因為外力介入(各種外傷),也可能因為內部疾病(如肺病) 所致。對於肺部有病的人,蹲馬桶(其運氣方式雷同於氣功的訓練)甚至從事激烈活動後發生,有些是打球,有些甚至情緒變化也會發生。較誇張的是敝人曾經遇過 男女辦事中發病的例子,可說是樂極生悲,有學生問我,如果不幸死了,可能會被誤診為"馬上風"(註:年輕人的想像力果然是不可忽視)。OK,言歸正傳,氣 胸正因為外力因素與內在原因概分為創傷性及自發性氣胸,下段中將有較深入的敘述。

二.氣胸的分類:
前面已提到氣胸分外傷性與自發性,外傷可因為胸腔的穿刺傷直接傷害胸廓或肺臟的完整性,也可因為鈍擊傷間接傷害肺臟(原因可能為撞擊波,也可能是骨折破片 插入)所致。除了各種外力造成胸廓及肺臟的破損可導致氣胸外,胸腔中的中空器官,如氣管,食道的破裂也可以導致氣胸。敝人曾遇過最不可思議的例子,是某位 風韻猶存的老闆娘,在自家開設的卡拉OK店被殘忍的歹徒刺了一刀,產生氣胸。當我放置胸管後,發覺排放氣體臭不可喻。後來才知道刀子穿透胸腔後,穿過胸腹 腔間的隔膜,正中大腸部位導致。我本想怪怪,這鐵定是日本的武士刀還是滅絕師太的倚天劍,才會導致如此。結果看到凶器後大失所望,是一支長僅十公分的小水 果刀。後來這位老闆娘在敝人與該院大腸直肛科主任的悉心照顧下痊癒。病人在滿心感謝之餘,熱情邀請我到她店裡坐坐,不過當時尚還年輕,所以…(當然是沒去 囉….)。

前面所述,氣胸除可因為發生原因分為外傷性與自發性以外,還可依其氣體漏入胸腔方式加以分類。當氣體漏入胸腔少許氣體後就停止在進入胸腔內,叫作部份性氣 胸。如果漏入胸腔的破孔較大,例如胸腔被子彈貫穿或爆烈力產生一個洞,使氣體一直可以自由進出者,叫作開放性氣胸,這是比前者嚴重的狀況。但如果氣體進入 胸腔的入口形成單路活瓣,只能進入,不能出來的話,胸腔壓力就會急速上升,形成威脅生命最大的張力型氣胸。這時病人好像胸口內裝了一個愈脹愈大的氣球,不 但不能呼吸,同時連血液也回不到心臟內,這樣當然被死神召喚的機會就十分的大了(對醫療人員的意義是常會有醫療糾紛的產生,得十分小心!)。

 

三.氣胸的臨床表徵:
氣胸的感覺,就好像在胸腔內裝了一個汽球一般。因為它會影響呼吸,所以如果氣體體積達到一定程度,會有壓迫感與呼吸困難的現象。此外,因為人體的胸腔內壁 (壁胸膜,好比房間內的壁紙)密佈神經,故會產生疼痛感,而且會因咳嗽或深呼吸而加重。由於我們的胸腔分為左右兩側,故而胸痛通常集中於患側。當然氣胸也 可能兩側同時發生,敝人曾遇過四例自發性氣胸同時發生於兩側的例子,這時可能因為吸不到氣而危及生命。

外傷性氣胸的病人常會有外傷的明顯病史,檢查有時可見外表的傷口。自發性氣胸病人通常因為肺部病變導致破裂所致,分為原發與次發型兩類。前者多為年輕瘦高 型男性(稱為"玉樹臨風"的慘綠少年),由於青春期肺部急速發展導致部份周緣區血液供應不足,形成較脆弱的氣泡。這好比我們吹泡泡糖時,會破掉的地方都在 壁最薄的地方一般。這種病人其它部份的肺組織則完全正常。次發型的自發氣胸則容易發生於長期抽煙或罹患其它疾病的老年患者(稱為"吞雲吐霧"的老煙槍), 由於肺部氣腫,氣管炎與其它慢性肺疾(像塵肺病,結核)等因素產生了肺部廣泛性氣泡病變,易破裂而導致氣胸。所以次發性者肺泡常不局限於特定部位,而無肺 氣泡的部位,也有程度不等的肺病變。

氣胸還會有許多不同的表徵,包括氣體由胸腔跑到皮下而產生的皮下氣腫,這比較常見於"吞雲吐霧的老煙槍",因為他們肺部氣腫,故無法正常回縮,使氣體在胸腔內只積少量就滿了,多餘的就跑到皮下去。病人好像" 被打腫臉的胖子",或是007電影中被空氣子彈打中的充氣人一般(輪胎公司的人像氣球?)。 摸著病人的皮膚會有劈哩啪啦的聲音。當然氣體過多也會壓迫心臟的血液回流,造成休克與死亡。

四.氣胸的治療選擇:
氣胸的治療方式根據病因與病情而有不同的選擇。病情輕微者,只有少量氣體堆積,可以觀察看看氣體會不會自行吸收,或是針刺抽吸或真空瓶引流。如果病情較嚴 重或合併血胸者,可考慮插入導管作水封式引流(避免空氣吸入的一種裝置)。少數病人需要開刀治療,在創傷型氣胸,因為多由於正常肺組織受到不正常的外力所 導致,故多可自然癒合,不需手術縫補。但自發性氣胸由於是不正常肺組織在正常運作下自動破裂,其肺組織因病不易癒合,癒合後容易復發,復發者肺組織易產生 沾黏等因素,故部份病人建議手術矯正。由於內視鏡微創手術的發展,使用內視鏡手術治療自發性氣胸已有部份取代插管保守治療的趨勢。

五.筆者在氣胸治療的臨床經驗與國際發表:
1992年,當敝人擔任外科住院醫師時,就開始進行自發性氣胸使用內視鏡治療的工作。當時內視鏡的發展尚不普遍,視野及光線都不比現在。1994年敝人擔 任主治醫師後,胸腔鏡手術已逐漸普遍使用於氣胸的外科治療。由於內視鏡手術的發展日新月異,故敝人於1995,1997年分別至美國匹茲堡 (Pittsburgh),波士頓及費城等地作短期進修,求教於相關的大師Dr. Lendrenal,Dr. Mattheson,及Dr. Kaiser等。1994至2003年,敝人曾在臺大,光田及其它建教醫院如下:署北、署基、署桃、三峽恩主公、敏盛、華濟、沙童等醫院,進行超過 1000例胸腔內視鏡手術,也將自發性氣胸170餘位病人內視鏡治療的經驗,分兩次在1996及2002年的國際外科醫學會(ICS annual meeting)作成果發表,並以第一作者發表兩篇原著文章於國際外科雜誌(Int Surg)。

http://www.csh.org.tw/new/11%E6%9C%88/%E6%B0%A3%E8%83%B8%E7%9A%84%E5%88%86%E9%A1%9E%E8%88%87%E6%B2%BB%E7%99%82.htm

■ 肺破了....
【問題】 發問者:Eric/男/24/2004/08/18
醫師您好:

我是個氣胸患者,
前兩次左胸氣胸都是以胸腔鏡手術收場,
不過大前天右胸又感覺怪怪的,
不是呼吸疼痛,
而是感覺有東西在胸腔中晃來晃去,
且心跳變快, 手腳有時會麻麻的
(之前第二次氣胸也是如此, 感覺不舒服, 去檢查發現是氣胸).
在查閱過無數網站後,
發現各氣胸案例並沒有以上徵兆;
昨天去照了X光發現肺部已有塌陷,
但因不到20%, 所以醫生要我回家修養,
我現在擔心的是不知肺部是否仍在漏氣中,
所以過的提心吊膽.
請問有何辦法知道肺部是否還在漏氣?
還是肺部已停止漏氣現在是讓胸腔行吸收空氣?
又漏出來的氣(以20%來算)要多久才能吸收完畢呢?
自行吸收的這段時間肺部是否會受傷壞死?
(若還在漏氣應該就是要準備插管了吧!)

我對插管已有極大的恐懼;
前兩次插管胸腔鏡手術為了不讓父母擔心,
只能裝個硬漢說一點都不痛.
但想想插管時要切開胸腔,
流的血應該不少,
這樣會對身體會有不好的影響嗎?

插了兩次管還是會很怕,
請問再復發時要如何調適自己的情緒呢?

祝安好
Eric

【回復】 回復醫師:胸腔內科/張正達/2004/08/19
Eric:
您的問題相當複雜,恐不是線上可以回答的。
一般來講,反覆發作的氣胸,必須以外科處理。
氣胸發作的症狀,以呼吸急促及胸痛胸悶為主,
如只有20%可以先觀察,有何辦法知道肺部是否還在漏氣?每三至五天照胸部X光複查看是否有好轉,當然。自己感覺的症狀是最重要的,症狀覺得有更不舒服,馬上要掛急診。
請再找一位有經驗的胸腔外科醫師診斷,
如在南部介紹一位成大胸腔外科主任『吳明和』醫師。

早日恢復健康
張正達醫師

氣胸,顧名思義,就是胸腔內堆積了多餘的空氣。正常情況下,在胸腔壁與肺臟之間並無空氣,僅有少數水份的存在。如有空氣進入,就形成了氣胸。氣胸可因各種 外傷所引起,也可因為肺部自發性破裂導致,後者就叫做自發性氣胸。自發性氣胸易見於年輕瘦高的美型偶像劇男孩,在病理上可見肺部有氣泡病變,好像汽球表面 部份變薄使其容易漲大及破裂,破裂可因某些造成肺部內壓增高的因素,比如運動、排便排尿,也會有如上述所提的情緒緊張,或在嘿咻時爆肺的案例。

氣胸傳統的治療,可分以下幾種。症狀輕微者可保守觀察,或用細針抽吸多餘空氣。嚴重漏氣者則須使用一條導管插入胸腔內作引流。一般而言,外傷性氣胸可因治療而改善;但自發性氣胸因本身肺病變的關係容易復發,康復也不易。

對於治療無效或持續復發的氣胸,在過去必須開胸矯正。

由於開胸手術修補肺破孔需要打開 10-15 公分的傷口,病人術後十分疼痛,恢復較慢,並會留下難看的疤痕。目前由於內視鏡微創手術的發展,氣胸已可只須在胸腔上打 2 到 3 個 0.5 到 2 公分的小洞即可修補根治,手術簡單,只須 20-30 分鐘,疼痛少、恢復快,併發症也較以往大為降低。這種內視鏡微創手術, 實是罹患氣胸病人的一大福音。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category=%C2%E5%C3%C4%AFe%AFf&pid=18629


http://www.cto.doh.gov.tw/doctor/search_result.php?KeyWord=%AE%F0%AF%DD&PageNo=3&PHPSESSID=0ccbf76bb0e7990c29352929fe8f640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