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農曆虎年初一,細心的民眾不難發現,與上一個農曆牛年有兩個立春日相比,農曆虎年卻沒有立春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員王思潮解釋說,這是由於陰陽曆轉換造成的。

     王思潮表示,中國古代為了指導農業生產活動,將陽曆年畫分為24個節氣,即每15天1個節氣,立春屬於其中之一。而在曆法計算上,農曆年如果多了閏月,天數會比農曆平年要多出30天左右,所以,農曆閏年的時間才會包含25個節氣。

     王思潮表示,虎年沒有立春的說法,是由於立春的時間通常在歲尾或歲首,所以,如果前1年適逢閏年,就出現立春節氣「來不及跨年」的情形。

     王思潮表示,因為農曆閏年曆法計算的關係,虎年只有23個節氣,立春日由於趕不及「跨年」,虎年才沒有立春日。

     不過,王思潮提醒民眾,不管農曆年有兩個立春日或是沒有立春日,都只是正常的中國曆法變化,與吉兇禍福無關。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Philology/Philology-artnews/0,3409,112010021300327+110513+20100213+news,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