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個人覺得有點過頭,但這畢竟只是general的策略,真正符合各種體制的學校和人力資源嗎?但有關於流程的控管,個人還滿贊同分項的關卡。現行教育的資源,往往老師都還要兼職行政,至於行政Loading的多寡就要看學校的良心,oops....好吧,是個人的責任問題?沒有相對應的權利或福利,卻只有永無止盡的責任和承擔風險,我想,是這篇文章沒有提到的。   當然,若考慮到正職缺的卡位戰,這也是高等教育白熱化競爭的原因之一吧!!

http://www.ouk.edu.tw/epaper/images/city/index_city_02.jpg
學校組織應用專案管理強化教育績效的可行策略

圖‧文/高雄市立空中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高義展

    專 案管理係指在有限的資源條件,以及既定且獨特的目標願景的趨使下,應用有效的管理方法以及有系統的管理流程,進行統合人力、整合資源、達成任務的一門管理 藝術。專案管理係以發起、規畫、執行、控制與結束為流程,並以整合、範圍、時程、成本、品質、人力資源、溝通、風險、採購、系統、型態、安全等規劃與管理 方法,做為達成目標的運作策略。學校係培育人才的教育機構,如何在有限的資源條件限制下,善用專案管理的方法與流程,強化教育績效以達成教育目標,筆者提 出以下的可行策略: 

一、以多元化教育服務導向爭取專案計畫資源
    學校的教育功能發揮可朝向多元化發展,特別是目前「終身學習」的教育趨勢的引導,學校在專業的知能範圍中,嘗試跨越領域提供更多的教育服 務,例如跨越年齡的教育服務,從各級各類學校學生的學習、教師進修活動、學生家長的親職教育活動、社區民眾的在職進修教育活動等,均可在學校做適性化的多 元課程與教學服務規劃,並可從產、官、學、研等各單位組織,透過專案計畫的申請爭取提供教育服務的人力、物力與財力資源,此舉不僅讓學校教育服務對象擴 大,更能夠挹注學校組織發展的資源。

二、針對學校教育專案業務引進最適化的專案管理知識體系
   平常學校組織一般例行性的行政管理方法及運作體系,不適合用來處理專案的工作,因此必須引進適當的專案管理知識體系,做為學校推動專案工作 的參考依據。學校可派遣專案權責負責單位或人員,參與專案管理知識體系的職能進修,或相關學位文憑的學分進修課程,以養成學校專案管理的種子講師,擔任學 校成員專案管理知識體系養成的訓練講師;亦可聘請專案管理專業學會的專案管理顧問講師,到校舉辦系列性的專案管理知識體系進修課程,適性化的引進專案管理 知識體系,讓學校每位成員育成專案的管理方法與實施策略。

三、編制學校專案管理的指標與專案工作標準流程品質手冊
    由學校負責專案業務的權責單位,率同學校專案管理種子講師,並聘請產、官、學、研各界的專案管理專家擔任顧問,共同依據學校引進的專案管 理知識體系,針對學校組織與專案業務的屬性,從專案業務的發起、規劃、執行、控制、結束等五大專案管理流程,編制各流程必須實施的專案業務管理與處置的指 標,並且依照指標建構專案工作標準流程(Standard of Process, SOP)品質手冊,做為學校從事專案工作者的參照標準,從專案的發起 人、專案主持人、專案團隊、以至於利害關係人,均能明確熟悉學校專案業務的實施流程與標準。

四、制定學校專案管理關鍵績效指標以稽核專案實施成效
    專案工作除了依照專案管理知識體系、專案管理指標與工作標準流程妥善進行之外,更必須衡量專案最後的實施成果,是否達成專案本身的工作價 值,以及是否增進學校的總體績效。因此,學校必須針對學校的整體發展趨勢,以其對專案業務的期待,由學校負責專案業務的權責單位,邀集學校校長以及各部門 主管,必要時可邀請主管行政機關監管單位長官,共同規劃學校專案管理關鍵績效指標,做為稽核專案管理實施的成效,藉以糾正、預防與補強專案業務的執行問 題,強化專案的執行績效,彰顯專案工作的最佳化價值,促進學校整體運作與發展。

五、編制學校專案管理平衡計分卡以強化學校整體效能
    依據平衡計分卡的財務控管、顧客認同、內部運作、學習成長等構面,建立學校適性化的績效表現衡量系統,促使該系統普遍應用於學校的行政管 理、課程教學、親師關係、社區互動、教師專業發展等,進行學校各單位的個人與組織團隊的績效衡量。學校從事專案業務工作,除了依據專案管理關鍵績效指標, 做為稽核專案實施成效之外,更必須編制學校專案管理平衡計分卡,針對專案業務影響學校總體的財務、服務顧客、內部運作流程與學校成員學習與成長等現況進行 績效衡量,藉以了解並改善學校總體效能。
    
    總之,在變化多端的當今社會,重視跨域整合、團隊合作的專案管理方法的應用尤顯重要。學校成員若能整合與應用專案管理的知能,相信對於教 育政策規劃,不僅具有啟發性,更具有未來的發展性,促使政府能重視學校教育實際運作的品質,健全學校教育專案管理制度,拓展學校教育學術研究的領域,提升 學校行政管理研究學術水準,促進學校教育學術研究專業化與整合化,強化學校成員的執行力與競爭力,以建構卓越而精緻的學校教育經營管理模式。

http://www.ouk.edu.tw/EpaperViewDetail.aspx?cond=68d0fe0e-7a4d-453e-8a12-43626753ecc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