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魏怡嘉/調查報導〕針對國內人口增加及老化的成長率「背離」健保總額的「非協商因素」成長率,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簡稱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不得不讓人去檢視在健保總額「非協商因素」成長率中,放入醫療服務成本不合理之處。

健保每年給錢保障醫界

滕西華表示,說白了,就是健保每年保障會有一筆錢給醫界,顯然健保支出的自然成長考量的不單只有民眾的醫病開支,衛生署就不要口口聲聲說是民眾人口成長及老化造成健保財務困難,為何從不提每年保障給醫療產業的醫療支出,分明是「柿子挑軟的吃」。

滕 西華指出,醫療服務成本指數跟物價指數一樣是浮動的,有時高有時低,但當物價指數愈高也代表通貨膨脹愈高,很多人反而想減少支出,不願就醫,顯然物價指數 跟民眾就醫支出不一定成正比,健保支出自然成長因素將物價指數放入計算,理論基礎本來就很薄弱,外界一直希望校正這個計算基礎,但一直未被接受。

費協會:醫師未受惠

健 保費協會主委楊銘欽表示,醫療服務成本指數包括了人力薪資、藥品價格及租金等內容,將醫療服務成本指數納入健保「非協商因素」成長率計算,主要目的是提供 醫療機構維持一個合理的報酬。事實上,醫界也不斷抱怨指數被計算得太低,近來不少醫院醫師的收入都下降,有醫師甚至抱怨薪水被砍了一半,顯然醫院也未因此 受惠。

滕西華不滿指出,大醫院地下街商店一家一家開,昂貴的檢查儀器愈買愈多,這些都是民眾繳的健保費,但醫院卻可以不用繳稅,也不用公布財報,利潤都流入經營者的口袋,而不是醫師。

醫改會執行長劉梅君表示,每次健保費要調漲,都說是民眾人口老化快速或是人口成長等因素,如果是因為這樣而漲健保費,民眾沒話說,也願意配合調漲,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衛生署應公開健保總額的支出數據,不能再含混其詞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feb/9/today-life1-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