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聰 蕭邦 二百週念紀念
鋼琴演奏會

 Fou Ts’ong Chopin Piano Recital

2010年是19世紀知名鋼琴詩人蕭邦的200周年誕生紀念。3月1日在蕭邦生日當天,被譽為當代蕭邦權威的傅聰將再度來台,舉辦一場蕭邦鋼琴演奏會,是2010蕭邦年最重量級的演出。

1955年傅聰參加第五屆國際蕭邦鋼琴大賽,與阿胥肯那吉(Vladimir Ashkenazy)等高手同場競技,贏得「馬厝卡獎」,不僅是第一位得獎的中國人,還是史上第一位贏得此殊榮的非斯拉夫民族音樂家。

傅 聰所演奏的蕭邦,被波蘭人認為「賦有蕭邦的靈魂」,甚至稱他為「中國籍的波蘭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曼.赫塞盛讚:「他完美無瑕的演奏技巧表露無遺,就 是考托或魯賓斯坦也無法超越。」鋼琴女皇阿格麗希對於他的蕭邦,亦自嘆弗如,曾說「傅聰的蕭邦、舒伯特與莫札特是我學習的目標。」

傅聰是 第一位躋身世界樂壇且大放光芒的華人音樂家,父親為知名文學家傅雷,自幼浸濡於深厚中國文化,融入西方古典音樂演出,自成一家,因此被譽為「現代鋼琴詩 人」,也被視為現代蕭邦的化身。在傅聰的演奏中,往往可以看到由優美的音樂線條發展出的深刻情感,不同於一般鋼琴演奏家過度專注於合聲結構與音色變化,這 樣的藝術風格,與蕭邦的音樂正不謀而合。傅聰也曾表示,他認為蕭邦的音樂就像唐詩,非常精鍊簡短,在樂句間就已經蘊含豐富的情緒,彷彿李白的詩詞,在短短 五言絕句中就展現了各種情感轉折。傅聰以其深厚的家學淵源與國學涵養,演奏起蕭邦的音樂,就如同吟唱詩歌,明淨而無瑕、華美又細膩,柔和且富有詩意,已經 超越了傳統對於蕭邦浪漫風格的詮釋手法,因此也被阿格麗希譽為「意境的蕭邦」。

蕭邦於1810年出生在波蘭華沙近郊的小鎮,父親是法裔波 蘭人,母親是波蘭沒落貴族後裔。他出生的時候,波蘭已經被俄國、普魯士和奧地利瓜分,不復為主權獨立的國家。蕭邦從小就展現出他驚人的音樂天賦,7歲便創 作出B大調和G小調波蘭舞曲,因此也在故鄉被譽為「第二個莫扎特」。1830年波蘭爆發了反對外國勢力瓜分的反抗運動,蕭邦應父母之命滯留國外,於 1831年定居在法國巴黎,以演奏、教學和作曲為生,從此未曾再踏上祖國波蘭的土地。現代鋼琴詩人傅聰也擁有類似的經歷。傅雷在1957年的反右派運動中 遭到批判,隔年又被劃為右派份子,當時人正在波蘭求學的傅聰,聞訊出走英國,傅雷夫婦在文革中飽受折磨多年,於1966年雙雙自殺身亡,人在國外的傅聰, 遲至1979年傅平反雷之後,才再度回到中國。與蕭邦同樣經歷遠走祖國的傷痛,讓傅聰對蕭邦的作品有了無人能敵的深刻認同感。因此,當傅聰接受《時代週 刊》訪問時,曾說:「蕭邦的作品就像我自己一樣。波蘭文中有一個字zal,意思是流放的鄉愁、追悔、心碎與盼望。而這是我自中國長期流亡以來,體驗最多的 事。」

對於演出蕭邦的音樂,傅聰也曾說:「蕭邦很自我,個人的痛苦與喜樂都非常重要,他在音樂中把這些情感誇張到最大」,不過,「蕭邦的靈魂非常熱情而且有深沉的哀痛,但是沒有一點感傷或是無病呻吟的味道。」


贊助:財團法人林公熊徵學田
主辦:新象文教基金會   www.newaspect.org.tw  02-25772568
執行:有象文化
協辦:財團法人中華蕭邦音樂基金會   YAMAHA音樂家服務中心

指定飯店:亞都麗緻大飯店

時間: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19:30  國家音樂廳
售票:兩廳院售票系統   02-33939888     購票去     訂購單下載
票價:700 1000 1300 1600 2000 2500 3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