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ooks.com.tw/exep/lib/image.php?image=http://addons.books.com.tw/G/001/4/0010457304.jpg&width=130&height=173東大筆記本共同的「七個法則」  (看圖解)

「第」一個字對齊
「一」定要寫才動手寫,否則影印即可
「志」在清晰,不怕大量留白
「願」望快速實現要靠索引
「筆」記本的段落分明
「記」筆記之前先有規劃
「本」本字跡清楚工整

法則1 「第」
第一個字對齊       
翻開東大筆記本,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同一個段落的第一個字都對齊。
拿社會科來舉例。當然不是所有的內容都向左靠攏、第一個字全部對齊,而是把單元名稱等大標寫在最左端,接下來空一到三個字,寫上小標。然後再空一到三個 字,寫上內容的重點摘要。依種類不同來決定文章開頭的位置,如果需要寫成好幾行,那麼各行第一個字都要對齊。這麼一來,不但看起來很整齊,也很容易區分內 容。

法則2 「一」
一定要寫才動手寫,否則影印即可      
如果要寫的是練習習題的筆記本,我們就把課本上的問題影印之後貼 在筆記本上;如果是史地、公民等歸納知識的筆記本,就把歷史資料影印以後貼上。東大考試的科目是日本最多的一所大學,要讀這麼多科,如果要一個字一個字 寫,時間絕對不夠。我們要有策略,不需要自己動手寫的內容只要影印貼上就好,以效率為優先考量。

法則3 「志」
志在清晰,不怕大量留白       很多人寫筆記會大方留白,不會把整本筆記寫得密密麻麻。留白不但可以讓筆記本賞心悅目,有時候老師上課會補充說明,或複習時查到了一些知識,都可以寫在留白的地方。這樣可以補強自己的弱點和知識不足之處,把課程理解得更透徹。

法則4 「願」
願望快速實現要靠索引       
要把所有資訊寫在一本筆記本裡,資訊量非常龐大,重新閱讀有時候很費工 夫。所以很多人在每一頁的左上方貼上單元名稱,不少人甚至在第一頁製作目錄,或製作索引貼紙。這麼一來,不需要翻閱筆記本內的所有內容,也能馬上找到自己 要看的地方。如果同時再加上標題、相關內容的教科書和參考書的頁碼,更能提升複習時的檢索功能。

法則5 「筆」
筆記本的段落分明        
要歸納或總結一件事,例如日本史上的某個時代、數學問題或英語文章等時候, 一般都用一頁,或用跨頁呈現,避免內容講到一半就得翻到下一頁。這樣就能一眼看到所有相關知識,有整體的印象,可以幫助自己日後有系統地歸納內容。如果內 容多到一個跨頁放不下時,可以把內容寫在活頁紙或筆記本的紙片上,再貼在筆記本上,一定要設法在一、兩頁之內解決。

法則6 「記」
記筆記之前先有規劃         
以英語預習筆記本為例,東大生會在左頁寫英文原文的文章,下面則寫自己查的單字和片語。每個人寫筆記都有自己的一套格式,東大生知道哪裡要寫什麼,概念一致又清楚。他們一眼就能看出哪些是自己預習時寫的內容,哪些是上課中寫的新知識,哪些是複習時追加的便條紙。

法則7 「本」
本本字跡清楚工整          我不論翻幾本東大筆記本,都會看到簿子上的字跡和力道一致。因為東大複試全部是問答題,考生平常就要 思考:怎樣的答案最能投閱卷者所好?所以他們平常就練習「寫得清楚工整」。考生平常在寫筆記的時候,就要經常想到上考場的情形。不過有時候不是工整就好, 如果是上課抄的筆記,要留意的則是「在有限的上課時間內盡量抄,不要在複習的時候才發現自己遺漏太多內容」。

「每個人可以透過寫筆記,自己發現問題。」善用這七個法則後,才能寫出「有魄力的美感」的東大筆記本。這樣的筆記本可以說是自己原創的參考書,原因是為自己量身訂作的知識,全部濃縮在這一本筆記本中。

東大筆記傑作選

黏貼式筆記本(左) 貼上很多彩色照片,重視版面編排。 
 

展開式筆記本(右)為一目瞭然把內容寫在一起,空間不夠就另黏一頁。

參考書式筆記本:這本日本史的筆記分類清楚,而且把重點影印貼上 。

理科筆記本:大膽利用空白處。

英文科筆記本:每一頁的編排具有一致性 。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73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