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測英文科出現重大變革!以往被批評的不合理規定,今年全數取消,中翻英不再限制僅能譯成一個英文句子,作文也不再有字數上限。命題者與高中老師都認為,規則改變使作答彈性變大,考生得分機會大增,對創意、批判性的教學相當有助益。

     以往英文作文都會加註「文長一二○個單詞(words)左右」,讓考生憋得要死,年年遭到教師團體和補教炮轟,卻始終沒有進展。中和高中教師郭慧敏表示,近年來學測命題都很有創意,中等考生一般都可以寫到一五○個詞,頂尖菁英更是眨個眼就到二百字以上,一二○字根本不夠發揮,考生還得分神擔心,害怕寫太多會被扣分。

     作文翻譯 不合理規定全數取消

     今年加註語改為「文長至少一二○個單詞(words)」,雖然只有兩個字不同,卻是重大突破。某位命題老師坦承,大考中心考完公布的範文,字數都遠遠超過規定,因此在徵詢高中老師的想法後,將字數上限拿掉,讓英文寫作能力較優的學生,有較大的發揮空間。

     生活時事 風災、瓶裝水等入題

     另外,今年翻譯題規則也稍有不同,去年規定僅能譯成一個英文句子,考生被迫使用「子句」造句,難度相當高,導致二萬多名考生在該部分掛蛋,嚴重打擊教學士氣。今年規則取消,命題者認為考生在翻譯時,會有更大的彈性及創意空間。

     今年學測英文科考了很多時事題及生活化題目,莫拉克風災、美國游泳好手菲爾普斯在奧運拿到八面金牌及瓶裝水爭議等均入題。補教老師表示,今年選擇題較難、翻譯題及作文題簡單,整體來說,難度跟去年差不多。

     簡單好寫 中翻英考生可拿高分

     中翻英有兩題,每題四分,共八分。第一題是:在過去,腳踏車主要作為一種交通工具。第二題:然而,騎腳踏車現在已經成為一種熱門的休閒活動。補教老師林揚說,這兩題中翻英很簡單,國中程度就可以答出來,預估會有一半以上考生超過五分。

     作文方面,要考生看四格連環圖寫出一篇文章。郭慧敏表示,連環圖第四格空白的畫面,讓學生有發揮想像的空間,有助於程度好學生發揮實力得到高分。而程度不好的學生也可以順著故事脈絡,提供一個合理的結局得到基本分數。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4226+112010013100099,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