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也會「漏水」!一名60歲的林太太在菜市場賣菜,搬重物時,突然聽到背部傳出「啪」的一聲,沒想到兩個小時後,經歷她人生中的最痛。疼痛從後腦 延伸到前額,再從前額痛到頭頂,整顆頭快要炸開,一坐起來就嘔吐,只要平躺幾分鐘之後疼痛立解緩解,但是一站起來就發作,狂痛的她由家人陪伴奔赴醫院就 醫,經檢查疼痛指數狂飆至十分,比生孩子還爆痛好幾倍!

姿勢性頭痛是因為腦脊髓液外漏,導致腦內壓力不平衡所致,雙和醫院神 經內科主治醫師鄔定宇指出,使用自體血液貼片,將漏洞補起來,頭痛即可痊癒。姿勢性頭痛也稱為自發性低腦壓頭痛,姿勢性頭痛的最大特點,就是直立後會頭痛 欲裂,只要躺下來約15分鐘就會緩解,但是一站起來,又會開始頭痛。

因自發性顱內低壓導致頭痛的病患,是因為腦部或脊椎 漏水所致。鄔定宇形容,大腦就像一個浮球一般,浮在腦脊髓液中,當腦部或脊椎破了洞,腦脊髓液向外漏水,顱內壓力下降,甚至大腦會往下垂,若是拉扯到腦 膜,就會引發急性的劇烈姿勢性頭痛,嚴重者還會有硬腦膜下出血的危險。

確認病患是腦脊髓液外漏所引起的姿勢性頭痛之後, 鄔定宇說,就要開始「捉漏」。先利用顯影劑,看看顯影劑從哪裡漏出,確認林女士的漏水位置在胸椎第十、第十一節處,接著抽取病患的血液,打到硬腦膜下腔, 讓血液在破洞位置產生輕微的發炎反應,形成血液貼片,把漏洞貼起來,即可痊癒。

姿勢性頭痛的病患中,約有三分之一在發病 之前,曾有用力咳嗽、打噴嚏、彎腰、提重物等。鄔定宇說,根據文獻記載,姿勢性頭痛的盛行率約五萬分之一,也就是每年約有460個人發病,通常好發於三、 四十歲的年輕人,通常這些病患的脊髓硬腦膜較為脆弱,才會在用力時導致硬腦膜破裂。

鄔定宇指出,即使不治療,大多數的病患臥床一個月後,也多能痊癒,但是必須躺床一個月,對病患的生活影響太大,若是使用血液貼片,則幾天之後即可痊癒。

頭痛是神經內科最常見的主訴,而且病患多擔心自己罹患腦瘤,其實常見的頭痛類型包括偏頭痛、緊縮型頭痛、腦膜炎、蜘蛛膜下腔出血、腦出血、腫瘤。致命型的頭痛則有,顱內動脈瘤、腦出血,必須立即就醫。

http://n.yam.com/cht_health/healthy/201001/2010012759653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