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國中小費用直逼私立?多位市議員表示,有學校巧立名目亂收代辦費,奇怪名目包括「破壞公物賠損費」、「攜手激勵班費」、「合作社名牌費」…,議員更點名國語實小代辦費用高達兩萬多元,直逼私立小學。國語實小澄清,費用包含才藝費,沒上才藝課就不用繳。教育局表示將調查,是否編預算補助低收入戶則會檢討。

陳建銘指出,教育單位放任學校高額收費不管,也不積極輔導弱勢家庭,反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學校、家長會聯手矇混家長,巧立名目亂收費。家長們因為「孩子在別人手上」,只能任人宰割,敢怒而不敢言。

小學收跳繩基金…為哪樁?弱勢費用 由一般生均攤

市議員李慶鋒指出,弱勢學生的受教權益固應受保護,但對一般生家長的怨忿不平,教育單位應正視及檢討亂收費現象,並負擔起扶助之責,動用預備金或以編列預算方式,全額補助弱勢學生代收代辦費。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簡余晏、李慶鋒昨痛批學校代收代辦費不合理。陳建銘說,國小代辦費金額從一百多元到兩萬多不等,教育部公布的就學安全網代收代辦費補助金額上限,小學是一千五百元、中學一千六百元。

     議員批不合理 教局將調查

     低收入戶因繳不起高額的代辦費,常轉嫁到其他家長身上,這些家長基於愛心,才代繳這筆錢,「簡直是政府請客,家長埋單。」

     簡余晏孩子就讀的國中班級,卅多人中約八人是低收入戶,即使有愛心的家長每學期願意多負擔近兩千元的代辦費,但她認為這筆錢實在不該由其他家長出,教育局應編列預算支應,因此諷刺郝龍斌市長「不要把錢花在行銷上,孩子成長不能等待。」

     李慶鋒說,台北市國中小低收入戶共一四七五人,即使全額補助代辦費,金額也沒有很高,況且學生受教權應受到保障,市府不該不聞不問。

     議員要求,教育局應動用預備金,幫低收入戶學生繳交這些費用;也應規範學校代辦費的項目,不應巧立名目,隨意收取代辦費。

     低收戶代辦費 應編預算補助

     國語實小總務主任曹敦堯說,代辦費用包含註冊費及課後才藝費用,若不參加才藝班,即可不必繳交,至於「合作社名牌費」,則是學生學號的名牌,透過合作社集體採購;至於低收入戶的代收代辦費,學校有經費可補助,絕對不會轉嫁到其他家長身上。他強調,把費用全部列在同一張單子上,是方便家長繳交,不用分好幾次繳錢。

     教育局則說,學校收取代收代辦費用,均須符合法令,須經學校行政會報決議通過,並應邀請家長會授權的代表參加,至於工具書、參考書不得由學校代辦或介紹購買。教育局強調,對於學校的代收代辦費會深入了解,至於是否編列預算補助低收入戶不足部分,還會檢討。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608+112010012300406,00.html


學生健檢 教育部加碼補助     體育司近期將印製「學生健康檢查手冊」,建立標準化作業流程及品管機制。學生健檢項目包括眼睛 (視力、斜視、弱視等)、頭頸 (斜頸、異常腫塊)、耳鼻喉、胸部 (心肺疾病)、腹部 (異常腫大、疝氣)、皮膚(有無異位性皮膚炎、濕疹及其他異常)、脊柱四肢 (脊柱側彎、青蛙肢等)、泌尿生殖 (只針對小一新生,是否有隱睪等)、蟯蟲、尿液(尿蛋白、尿糖等)等。

上述項目的健康篩檢都是由中央補助,原則上學校不可向學生家長額外收費。但目前仍有部分縣市及學校的學費單的代收代辦費項目中,額外收取一筆「齲齒治療 費」,金額16元或20元不等。體育司科長傅瑋瑋指出,如果學校有收取齲齒治療費或防治費,除了一次檢查之外,必須提供後續追蹤矯治,否則不能額外向家長 收費。


小學收跳繩基金…為哪樁?

家長投訴 天母國中班費繳5千

班費比學雜費貴?教局:若不合規定 會糾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