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種音樂可以讓人放鬆,哪些又可以讓人更專心呢,透過腦波測試,有大學教授發現,貝多芬命運交響曲會讓小學生緊繃,專注力上升,而舒伯特的"鱒魚",則 是可以達到放鬆的效果。

大學生頭上帶著像耳機的東西。額頭前方有個接觸點。透過旁邊方形的無線放送器。當聽到不同音樂時。能夠測出腦波的變化。聽貝多芬命 運交響曲鏗鏘有力的節奏。腦波曲線圖中衝上高點的都是貝塔波。貝塔波代表人處於緊繃專注的狀態。換一首舒伯特旋律優雅的"鱒魚"。這時腦波圖上揚的線條變 成了阿髮波。阿髮波代表大腦和精神很放鬆。

將兩者重疊。當人緊張專注時貝塔波衝高阿髮波降低。當人放鬆平靜時則相反。阿髮波上升貝塔波下降。透過這樣的腦 波儀。可以找到讓孩童能提高專注力的音樂。實際讓小學生聽聽看。

先聽貝多芬。小學生出現拍胸脯的誇張肢體動作。(小學生:)。

但如果換成舒伯特感覺就大不 同了。小學生都安靜下來只露出微笑不再激動。所以。如果要孩子全神貫注某件事。就讓他聽貝多芬交響曲。但如果小孩想睡覺。就放舒伯特輕柔的樂章。不過放鬆也就可能分心。讀書寫功課可能不適合給他聽舒伯特。

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1001/20100107038409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右翼天使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